無煙菸草對小孩而言是個毒餌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無煙菸草對小孩而言是個毒餌

2010年05月16日
編撰:24Drs.com

像糖果的無煙菸草產品,可能是嬰兒和孩童中毒的主因。

新的研究顯示,2006至2008年間,美國61個區域中毒控制中心共通報有13,705個中毒事件,包括了6歲以下孩童意外吃到菸草產品的案例,這些中毒事件超過70%發生在不到1歲的嬰兒。

香菸依舊是菸草中毒的主要來源,但是研究者表示,無煙菸草產品成為孩童菸草中毒的常見原因,特別是大一點的小孩。

值得注意的是,新型的溶解型壓縮菸草產品、形狀為小圓型,例如Camel Orbs,研究者表示,它們的包裝很像薄菏糖,產品本身外觀也像糖果,還添加香味來吸引幼童。

美國哈佛大學的Gregory N. Connolly醫師等人在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中寫道,嬰兒可能會因為天生的好奇心和口腔探索而容易意外吃下菸草,隨著味覺辨識力的發展,幼童更會受到加味的菸草產品所吸引,小孩即使只有吃下1 mg的尼古丁,也會引起噁心和嘔吐等症狀。

孩童尼古丁中毒的嚴重案例包括虛弱、抽搐、無反應力以及呼吸困難,可能會導致呼吸停止與死亡。

研究者表示,無煙菸草丸每顆含有平均0.83 mg的尼古丁,估計孩童的最低尼古丁致命劑量為:1 mg尼古丁/每公斤體重。

研究者寫道,根據這些溶解型尼古丁產品的可能傷害,美國聯邦與公共衛生當局建議研究這些產品,以在它們可能引起中毒和產生成癮性的前提下,確認適當的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