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噸魚群暴斃 基隆河清淤底泥導致缺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噸魚群暴斃 基隆河清淤底泥導致缺氧

2010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0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基隆河上週末起,在大直橋到承美橋段,出現大量魚群暴斃,有大約2噸的魚群死亡,死亡魚種多為「烏仔魚」。台北市環保局現場會勘,推斷應該是河川水質溶氧量降低,導致大量魚群暴斃,而造成河川水質溶氧量降低,初判應該是基隆河正進行清淤工程,擾動河床淤泥導致河川溶氧量降低,另外,上週四及上週五,連續降雨也將地面上的土、塵等有機物沖刷流進基隆河,也讓基隆河水質惡化。

台北市環保局二科科長蔡聰敏表示,調查這次基隆河魚群大量暴斃的原因,判斷是水利工程處正在進行基隆河清底泥工程,因為擾動河床淤泥導致河川溶氧量降低,另外上週四及週五,連續降雨將地面上施工的土、塵等有機物,沖刷到基隆河,造成水質惡化。檢驗當時基隆河水質溶氧量(do),基隆河承美橋段的溶氧為1.3ppm,彩虹橋段1.0ppm,大直橋段1.0ppm,都遠低於標準的2PPM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