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井檢測發現:台塑仁武廠污染有擴散疑慮 環團要求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井檢測發現:台塑仁武廠污染有擴散疑慮 環團要求停工

2010年05月11日
本報2010年5月1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塑仁武廠污染擴散記者會現場 (楊爵綺攝)台塑高雄仁武廠今年初爆發地下水及土壤遭污染,致癌毒物1,2二氯乙烷超標30萬倍;廠區雖已列管為污染整治場址但未停工,理由是主管機關認定「污染無擴散之虞」;然民間團體昨(10)日公布委託學術單位檢測數據,發現廠外民井已驗出超標污染物質,要求廠方立即停工受檢。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協會表示,仁武鄉五和村廠外四口標準監測井都檢出含氯有機化合物,其中兩口分別檢出1,2-二氯乙烷超標5倍及2倍;而在廠區北側的竹後村,共有3個樣品檢出了微量的1,2二氯乙烷或氯仿,證明污染已擴散至社區。

該會指出,目前竹後村有許多區域尚無自來水,部分村民在今年3月污染爆發前,便長期飲用地下水或用來料理食物,至今仍用以日常洗滌,有高度的暴露風險。即便目前檢出微量,仍有健康疑慮。台塑仁武廠自1973年開始運轉,自承2002年已發現嚴重的污染滲漏,竟任由居民長期使用污染的地下水,實天理難容。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於仁武村採樣by地球公民協會地球公民協會是在於村長、村民的協助下,取得高雄縣政府環保局採樣的分樣品,主動於六村內的民井進行採樣,並委託國立海洋科技大學環境檢驗中心檢驗。地球公民協會取得的32個樣本中,來自環保局的分樣品計有廠內2個、廠外5個、六村各1個,共13個,其餘為自行採樣的樣品。

其中來自廠內的樣品則檢出氯乙烯超標265倍,1,2二氯乙烷超標23600倍,總計有6項含氯有機化合物超標;同一口井9米深的位置則檢出氯乙烯超標314倍,1,2二氯乙烷超標2萬7,400倍,計有7項含氯有機化合物超標,廠內污染可說證據確鑿。

至於五和村驗出超標的採樣品,均為高雄縣政府環保局採樣之分樣品。竹後村之樣品則是由地球公民協會和海科大在村長見證下自行採樣所得。

原本依土污法第15條規定,為了減輕污染危害或避免污染擴大,政府可採取的必要措施包括「命污染行為人停止作為、停業、部份或全部停工」,但環保署堅持「如果證實污染已擴大,便下令停工」。地球公民協會表示,鑑於目前已檢出的證據,政府應勒令仁武廠停工受檢。

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此外,該會建議,為確保居民建康,應停用民井,由政府緊急供水並規劃鋪設自來水;另政府應著手調查竹後村曾經飲用地下水、或以地下水烹調食物之人口與商家,啟動流行病學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而民井採樣時有污染物揮發問題,無法充分反映污染擴散真相,政府應在各村設置標準監測井,以標準程序確認土壤及地下水受污染的範圍。

該會也建議,根據高雄海科大長期監測後勁溪水質顯示,每逢雨季,水中污染物濃度便提昇數十倍,推論部分原因是大雨促使地下水位抬升所致,同樣情形也可能發生在民井。如今雨季將至,政府應密集加強水質監測,檢討現行污染防治措施,預防不可收拾之擴散。

針對地球公民協會公布之結果,高雄縣環保局回應指出,環團委託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環境檢驗中心並非環保署認證之檢測機構,對於其所檢測之數據依法僅得供參考,惟考量其已自行完成另19口民井之採樣與分析,為俾利專家小組對本案之研判,將一併提交專家小組會議討論。而未能於原訂4月29日公布檢驗結果,則是因檢測數據樣本較多未能即時完成,已事先取得立法院諒解並表明將於5月中旬公布,並非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