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工業區不用 苗栗縣府就是要徵收灣寶良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閒置工業區不用 苗栗縣府就是要徵收灣寶良田

灣寶農民要耕作權 行政院前火大抗議

2010年05月17日
本報2010年5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即使有上千頃閒置工業園區,苗栗縣政府仍執意在後龍灣寶里良田蓋工業區,並串聯縣議員、各里里長與地方民代候選人連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強力打壓農民保留農地的意願。灣寶農民忍無可忍,上週五(14日)北上行政院陳情,要求政院拯救「庶民經濟」,並保證中央政治力絕不介入本案環境影響評估及區域計畫委員會的專業審議。

灣寶農民帶著標語列隊在行政院前,「你來吃吃看我們的西瓜就知道」,他們對於自己的農產品引以為榮,如今卻面臨土地徵收的惡夢。農民之一即憤怒地表示反對徵收土地,土地是本,「沒土地欲呷沙喔!」農民捍衛耕作權的決心明顯可見,縣府卻對外宣稱農民反對徵收是因價碼談不攏。

用「連署」來決定徵收工業用地?

其實在苗栗縣閒置廠區高達上千公頃,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依據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網站資料,光是苗栗市,閒置廠區就有342公頃,正是縣府預定在灣里徵收的土地面積;鄰近的竹南市也有1200公頃閒置,為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地的3.5倍。為何有這麼多閒置廠區,還要徵收土地?當地居民表示,縣府貪的是田地下的「玻璃砂」,「這些砂很值錢,變賣之後,連郭台銘都比不上!」

灣寶里里長謝修鎰表示為了開發,縣府無所不用其極,不僅阻撓地方媒體報導本案,並以調整開發、抹黑地方與放話的方式意圖分化居民捍衛家園土地的決心,更迫使縣議員、里長與地方民議代表候選人連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抨擊,土地徵收需要謹慎的評估,絕對不是以連署方式決定。他認為台灣徵收土地太浮濫,致使許多土地及房屋所有人的財產權及生存權遭致嚴重的剝奪,這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特定農業區是良田  苗栗縣府不要

灣寶里被劃為特定農業區是當地居民努力的成果。自1970年代起,當地居民胼手胝足,進行土壤改良,耕耘成現在富庶肥沃的土地,並且多數從事有機耕作,很多農人都是主婦聯盟的契約農。這片土地,卻要被徵收變更為科技園區。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表示縣府對灣寶里「封鎖經濟」,去年西瓜節縣府一塊錢都不給,今年恐怕也是如此。

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代表主婦聯盟聲援灣寶里,除了肯定灣寶里生產的農產品,也提到居民讓荒蕪土地變成蔬果的辛苦,而縣府卻違反全球抗暖化的潮流,要在這塊農地上蓋耗能的科學園區。她說,「有錢但躺在床上有用嗎?」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也聲援說,當地的農業有完整的生態價值與農業體系。當灣寶不產西瓜,台灣人就要吃菲律賓的西瓜。台灣的糧食自給率不斷下降,僅存30.6%,政府還要徵收農地。她也批評馬政府的經濟是派系經濟、資本家經濟。

到現場陳情的78歲陳姓農民說,家裡有八分地,平時種稻米,最近因限水,改種植旱作,例如西瓜、花生、地瓜等,家人全靠這塊田生活。提到自己生產的農產品,掩不住笑意,直邀記者到灣寶吃西瓜。

一位農民表示,在外地工作的兒子,一家四口,一個月薪水大約2萬多元,但是每回他們回家,就帶走家裡種的農產品,也算是貼補家用的一種方式。「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但是自己種的,吃起來很健康!」

立委田秋堇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所謂的「庶民經濟」,現在飽受國家暴力欺凌。她提醒,不要認為灣寶發生的事,事不關己,「灣寶社區是我們的後院」,要發揮全民力量力保灣寶。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