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落幕的生命慶典: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全球行動大串連 | 環境資訊中心

永不落幕的生命慶典: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全球行動大串連

2010年05月20日
作者:詹嘉紋

大會LOGO。一對牽著手的大人和小孩被色彩繽紛的生物環繞,組成了一個圓。傳達「和諧的生命,邁向未來」(Life in Harmony, into the Future)的大會主題。拉著世界地球日的尾巴,所有自這美麗而得天獨厚的蔚藍星球孕育而出的生命,緊接著要迎接一場精彩的嘉年華慶典。不管你有幾隻腳、有沒有翅膀、身上的毛皮是什麼顏色、認為在海拔3000公尺之處過日子才叫生活、或是果實比別人還要酸澀、追求伴侶時總愛發出兩短三長的叫聲等等,都是慶典的特別嘉賓。

2010年1月11日,「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 IYB)正式於德國柏林啟動,希望能喚醒社會大眾正視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其標語:「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樣性是我們的生命」(Biodiversity is life. Biodiversity is our life)明確點出人類必須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真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言呼籲世界重視生物多樣性,正視問題、改變現狀並即刻採取行動。在這一年,世界各地皆有活動熱鬧開跑,宣示保護地球上生命的多樣化及生物多樣性。

國際級會議創造溝通平台 擬定生物多樣性新戰略

至2009年止,去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根據已蒐集到的各國報告,發現沒有一個締約國能達成2002年所承諾的保育目標,因此必須盡快制定新戰略計畫。第10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COP 10)將於今年10月11~29日於日本名古屋召開,除了主場會議之外,也針對不同主題、族群召開不同討論場次:

以地方政策落實,都市資源規劃、利用為主的「城市生物多樣性高峰會」(City Biodiversity Summit 2010),將有300多國元首與會;還有以民眾、草根團體、學術及企業各界互相交流的「生物多樣性博覽會」(Interactive Fair for Biodiversity);而8月及10月將舉辦「國際青年生物多樣性會議」(International Youth Conference on Biodiversity),及「國際兒童環境會議」,盼能啟發孩子們對生物多樣性的理解、關心,讓他們發言、發問、深刻思考、並締結彼此之間的夥伴關係,在當下及未來發揮能量;而大會電子論壇更開放募集大家對生物多樣性、「後2010 目標」(post 2010 Biodiversity Target)的意見,希望不分身分、老弱婦孺,直接傾聽每個人的意見,並於匯整後送至9月的聯合國大會及COP10上討論。

COP10預計討論議題為:

1. 2010年目標的確認

2. 後續目標:「後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Post 2010 Biodiversity Target)的制訂

3. 制定遺傳資源獲取和惠益共享(access and benefit sharing,ABS)的相關國際架構

4. 永續利用、公眾參與(如:商業與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保護區等議題

屆時預計將有191個國家,政府單位、NGO、聯合國人士8000多人與會,承諾齊心協力減少生物多樣性流失。

響應生物多樣性年 各國行動展決心

為了搶救日漸凋零的物種及其棲地,起而行成了我們刻不容緩的任務。除了國際會議之外,各國也紛紛推出相關活動,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以行動展現守護地球上其他生命的決心。

啟動生物多樣性年 政府帶頭救環境

自2010年1月開始,截至3月底,包括日本、歐盟、巴西、墨西哥在內的20多個國家和區域組織,正式啟動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另有法國、日本、墨西哥、荷蘭、愛爾蘭等19個國家已經或正在籌備成立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國家委員會。由政府帶頭,在交通、經濟、教育等國家政策中納入生物多樣性思維。是減緩物種消失速度的第一步。

綠浪行動 種出地球遠景

綠浪(Green Wave)行動自2008年啟動,在每年的生物多樣性日(5月22日),動員全球兒童及青少年在學校或生活環境周遭,種下屬於當地的重要樹種。學生可以將照片和文字摘要上傳至綠浪網站,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及青年分享他們的植樹故事。此活動主要欲幫助一般大眾了解生物多樣性及201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有助於傳播生物多樣性公約(CBD)工作方案,教育和公眾意識。


上海世博會 英國館種子聖殿保育種源

上海世界博覽會以「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各國展覽館設計皆強調「綠色、環保、節能」。也有不少國家將生物多樣性的概念融於其設計中。如英國館外型酷似蒲公英,名為「種子聖殿」,展館主體以6萬枝纖細的透明管構成,頂端都嵌有不同種類、型態各異的植物種子,總計共有26萬多顆。這些種子來自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Kunming Institute of Botany) 的野生生物種子資源庫,也是英國皇家植物園Kew千年種子銀行計畫(註) (Kew's Millennium Seed Bank Project) 的合作夥伴之一。英國館設計師Thomas Heatherwick想藉此傳達為了更好的明天,我們必須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育種源及投資綠色自然。

維護生物多樣性 台灣行動非你不可

台灣坐擁傲視群國的多樣性生態資源,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之一,無法成為《生物多樣性約》締約國,但仍長期關注此議題,投入相關活動。由農委會林務局發起《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台灣行動》及一系列相關活動,包括5月22日~6月30日於台北植物園內的布政使司衙門舉辦的「2010台灣生物多樣性成果展」、「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嘉年華」等;另有「生物多樣性」學堂,邀請第一線專家分享多年經驗,帶領民眾認識生物多樣性;「生態影片欣賞」則透過多部影片,如《森之歌》呈現台灣的森林生態系之美、《產房》讓你與軟絲仔共同遨遊大海、從《種下一顆綠色奇蹟》、《希望的種子》中,能夠發現台灣的繽紛、還有獲得蒙大拿野生動物影展大獎的《活靈活現台灣猴》等等,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寶島」之名其來有自,了解環境的美好與脆弱,我們每個人都有保護這塊土地的義務與責任。

人人都是生物多樣性大使

人類是讓生物多樣性失衡的元兇,也是讓其恢復平衡的靈魂人物。在大自然的循環圈中,每個物種都各司其職,在生物鏈中有其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就像蝴蝶效應一般,一點輕微的擾動便可能造成極大的風暴。維護生物多樣性可以說是自私地為了人類的未來,也可說是為了捍衛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存權。在「國際生物多樣性年」,藉由全球守護行動的串連,你可以參與各團體舉辦的生物多樣性相關活動,不管是講座、一趟親近自然之旅、在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選購友善土地的商品等,號召親朋好友共同響應,凝結更多力量,加入串連行列,就是對生物多樣性理念的支持,也是為這個地球跟更美好的環境盡一份心力,讓我們共同守護,並迎接這個熱鬧而真正豐富多元的生命慶典吧!

註:基尤千年種子銀行 (Kew's Millennium Seed Bank)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植物種子庫。倫敦基尤皇家植物園千年種子銀行專案中的種子收藏具豐富的種子生物多樣性,具有珍貴開發潛能,不論是新藥品、原材料、建築技術、通信系統或綠色能源,都是其研究目標。

※ 本文與合作刊登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