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中打滾護環境 Yahoo!奇摩志工大呼過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泥中打滾護環境 Yahoo!奇摩志工大呼過癮

2010年05月24日
本報2010年5月24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是什麼樣的度假方式,能讓一群坐慣辦公室的科技達人搖身一變,成為人肉除草機?即使大汗淋漓、泥濘滿身,他們卻甘之如飴?5月19日豔陽高照,Yahoo!奇摩企業志工利用公益假,參加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生態工作假期,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雍來溼地,協助清除強勢種植物──李氏禾。

昔日廢棄礦區 今日生機盎然

雍來溼地的前身為礦場的水池,這個地方在1970至1990年代出產瓷土,後因國家公園的設立以及市場需求減少等因素而廢棄,但採礦活動對當地生態環境影響深遠。自2005年起,由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將此水泥池改造為生態池。而且持續第六年透過舉辦工作假期,集合志工之力移除強勢種及外來種,協助棲地物種平衡。

擔任此次工作假期導覽及施作解說的講師黃世仁表示,李氏禾適應能力極強,若不清除,在短短一、二年間就會霸佔整個水池,扼殺其他水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因此必須依靠人工移除,如此才能維持生物多樣性,同時也避免溼地陸化。

穿上青蛙裝 化身棲地復育大使

進入溼地施作前,必須先套上防水的水靠,也就是俗稱的「青蛙裝」。第一次做這樣的打扮,志工們都顯得十分興奮,有的模仿起瑪利兄弟,有的則說自己像日本卡通Keroro軍曹,志工家駿則打趣地表示,完全是為了穿青蛙裝而來。就在這樣輕鬆的氣氛裡,一行人隨著老師及工作人員,踏進溼地。

有人馬上反應:「啥,原來溼地長這樣哦。」

但一如往常,其貌不揚的溼地很快就展現了她的迷人魅力,不論是難以預測,陷進去就難以脫身的軟泥灘地雷區;或是一屁股坐進就會捨不得起身的冰涼泥地,都讓志工們在烈日下甘願變成人肉除草機,賣力地拔除一叢叢的李氏禾。就連一開始被稱為「肉雞拍檔」的二人組,也沒有退卻,一直揮汗到最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李子君笑道:「拔草,是會拔上癮的。」

大夥兒在蜻蜓、水黽、蜘蛛的陪伴下,逐漸回復了溼地的面貌,幾乎每個人臉上、身上都沾染了泥巴。志工靜怡頗為感嘆地說:「啊,好久沒有玩泥巴玩得那麼過癮了,而且還是弄得越髒越開心。」在濕地另一頭揮汗拔草的瑋雄也說:「好喜歡玩泥土的感覺。」

兩個小時的工作,總計清除超過30籃的李氏禾。黃世仁老謝志工們的付出,他說:「不要小看你們今天做的,雖然看起來不多,但是在維護生物多樣性上卻是意義非凡。」

透過深度導覽 瞭解台灣生態美

除了復育溼地之外,黃世仁也就附近環境,詳細向志工們介紹陽明山常見植物及昆蟲,大家都像是上自然課的學生般,拿出相機猛拍,並認真做筆記。黃老師隨手拉下一棵樹的枝條,指出上頭有兩隻正在交配的黃盾背椿象,大家都好驚訝,原來在這兒有這麼多美麗的生命。志工宛燕說:「我上陽明山好多次了,從來沒發現這些顯而易見的秘密!」一旁的士強則表示,若沒有老師的帶領,他一定也只是走馬看花,沒有機會瞭解這些看似平凡的花草鳥獸,其實蘊含了豐富的自然訊息。

企業設「公益假」 鼓勵員工動手護環境

目前許多企業都慢慢透過設立「公益假」或「生態假」,提高員工的社會參與度。而生態工作假期做為一種新形態的度假方式,不但可以保護生態與環境,同時也能藉此凝聚員工之間情感。而勞動雖帶來身體上的疲勞,但雙手與土地接觸後,產生的微妙連結,則常讓參與活動的志工感動不已。

臉頰被曬得通紅的志工貞儀就表示,這次的施作讓她全身酸痛,但卻有種突破自我的成就感。而神情看來有些疲憊的宛蓁則直說:「能在親身體驗中學習,真好。」

※ 更多2010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資訊,請上生態工作假期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