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威脅吉里巴斯 50年後恐沉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威脅吉里巴斯 50年後恐沉沒

2010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4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稱為「世界盡頭」的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受到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國土海拔最高只有2公尺,50年之後,吉里巴斯可能就會沉入海中,面對國家消失的危機,常在各個國際環保會議出現的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表示,已經開始規畫要將民眾移到其他國家,他認為對抗暖化是世界各國的責任,這將是人道上最大的挑戰。

吉里巴斯擁有近10萬居民,散布在吉里巴斯33個珊瑚礁島上,雖然國土總面積只有812平方公里,但水域面積卻有350萬平方公里,將近1百個台灣大。吉里巴斯海拔最高只有2公尺,國土平均寬度也不到5百公尺,吉里巴斯一步步被大海侵蝕。

面對亡國危機,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只要有機會,就會在國際社會呼籲,全球一定要團結合作,戰勝暖化。面對50年後,島國可能消失,湯安諾準備將民眾移民到其他國家,並拒絕成為氣候難民。湯安諾:「對我來說,這是很現實的選擇,無法維持島嶼持續適合人居住,我們就必須找其他地方,我們一直反對應該成為氣候變遷難民的說法,因為我們知道這正在發生,而我們也有足夠的時間準備。」

掩不住對去年哥本哈根會議的失望,湯安諾痛批,大國只顧自己的經濟發展。湯安諾:「我們要把各種可能拿出來討論,有不同意見,就好好談,身為聰明的人類,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找到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