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小睡蓮 英復育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小睡蓮 英復育成功

2010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4日中國時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倫敦的克佑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 Kew)傳出喜訊,全球最嬌小的睡蓮「侏儒盧安達睡蓮」(Nymphaea thermarum)兩年前險些絕種,但近日已由植物園復育成功。

「侏儒盧安達睡蓮」原產於非洲中部盧安達一處溫泉,花朵和浮葉(pad)的直徑僅1公分,相較之下,世界最大睡蓮「大王蓮」(Victoria amazonica)的浮葉直徑可達3公尺。

侏儒盧安達睡蓮的花瓣為乳白色,花心乳黃色,1985年由德國科學家在盧安達發現,生長範圍侷限於一塊幾平方公尺大的潮濕土壤。兩年前當地人濫用泉水灌溉田地,導致泉水乾涸,睡蓮因而滅絕。

幸好德國科學家有先見之明,早把種子帶回波昂植物園。然而這些睡蓮發芽不久便告夭折,無法開花結實。去年7月,少數種子送往克佑皇家植物園,研究員馬格達勒納接下復育重任。馬格達勒納成功復育過數種極難培育的珍貴植物。然而,這些睡蓮仍然無法茁壯開花。

後來發現侏儒盧安達睡蓮其實是生長於潮溼土壤,而原棲地附近的水溫約為25度。於是他把睡蓮種在小罐子,罐裡的土壤與水等高,使其獲得足夠的氧與二氧化碳。數周後8株睡蓮開始含苞,去年11月終於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