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化肥殺蟲劑 作物照樣豐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少用化肥殺蟲劑 作物照樣豐收

2010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6日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代化農業生產要消耗大量的化石燃料。農業設備的動力來自汽油,化肥的主要原料之一是天然氣。同時,普遍使用的殺蟲劑也是以石油為基本原料。這些技術大大提高了生產力和糧食產量。然而10年來,石油價格連年上升。專家們預期,油價還會繼續上漲。愛奧華州立大學的專家馬特•利布曼和與他的同事從事輪栽試驗,如美國典型的商業化農場輪栽玉米和大豆,也就是一年種玉米,下一年種大豆。利布曼的研究組又增加了兩種高利潤作物,燕麥和苜蓿 。栽種這兩種植物可以減少野草,並增加土壤肥力。利布曼研究組還以家畜糞肥取代化肥。他說:「我們大量減少了肥料、殺蟲劑和化石燃料的使用,但收成並沒有減少。」

奧文•邦特拉格是瑟維科技公司的資深農耕顧問,表示如果大部分的農田都轉而採用利布曼的栽種方法,將沒有足夠的勞力來應付更多的收成。另外,農民必須得購買新設備來收割這些作物,但卻不一定有足夠的市場容納大量增產的苜蓿。奧文表示,「但若油價居高不下,肥料和化學物品的價格自然也會更高。農作物的價錢跟不上去,我們顯然就必須朝著這個方向走,因為這在經濟上是合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