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慶祝2010世界環境日 盧安達當主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慶祝2010世界環境日 盧安達當主辦

2010年06月02日
本報2010年6月2日台北訊,賴慧玲、莫聞整理報導

盧安達的環境日慶典。照片來源:環境規劃署一年一度的6月5日世界環境日即將到來,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消息,全球數百萬人將於6月5日世界環境日一起採取環境行動。

響應今年聯合國訂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2010年環境日的主題是「多樣物種,唯一地球,共同未來」(Many Species. One Planet. One Future),聯合國活動主辦國盧安達將舉行為期三天的節慶,而其他國家也將一起響應,包括淨灘、音樂會、展覽、電影節、社區活動,不一而足。

世界環境日是於1972年由聯合國大會制訂,用以紀念斯德哥爾摩人類環境會議(Stockholm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的開幕。同一天,聯合國也創立了UNEP。

盧安達不僅是許多稀有物種與經濟生物的棲息地,同時也努力推廣前瞻性的綠色政策。儘管面臨過度貧窮與土地退化等挑戰,這個「千陵之鄉」仍積極發展水力發電、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並以推動禁用塑膠袋政策、全國環境清潔運動、以及復育雨林來建立黑猩猩保護區而聞名於世。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暨聯合國副祕書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表示,盧安達能雀屏中選具有啟發性的意義,代表「所有經濟體,不管是富裕或貧窮、南方或北方,都有機會打造一條確實可行的永續發展之路:亦即,智能化管理自然世界,並結合高科技乾淨可再生企業來打造全新的商業模式。」

6月3日到5日,盧安達首都吉佳利(Kigali)將成為世界環境日活動的中心,其中重頭戲是6月5日在著名的火山國家公園舉行「Kwita Izina」大猩猩命名儀式。預計整個慶祝活動有3萬人參加,其中包括盧安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電影《盧安達飯店》主角唐其鐸(Don Cheadle),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納,眾人將一起為新生大猩猩命名。

另外,其他世界各地的活動如下:

「10:10」:環境日當天,奈及利亞、德國、葡萄牙、法國和美國各大城市將同步展開一項呼籲在一年時間內減少10%碳排放的全球串連。

環境電影節(CinemAmbiente):義大利最大的杜林環境電影節將展示30多部關於環境問題的紀錄片和短片。

海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區域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在海地舉辦的環境日慶祝活動,屆時將發佈《海地全球環境展望》報告。

北美:此地區慶祝活動的主要城市在匹茲堡,屆時將有130多場活動,包括水問題全國會議、環境藝術節、以及節水大賽,將選出4月至6月節水量最多的社區。

歐洲:主要慶祝活動將在瑞士的日內瓦、亞塞拜然的巴庫和義大利的熱那亞等地舉行。此外,歐洲其他地方也將舉行一系列相關活動,包括在瑞典艾斯基斯圖那舉行雜技和詩歌大賽,在法國巴黎放映名為《視覺電報》的系列環保影片等。

非洲:從喀麥隆到莫三比克,非洲各地將舉行植樹、淨灘、詩歌大賽等活動。

西亞:在巴林,知名詩人和歌唱家將聚集在一起,歌唱並討論環境與生物多樣性。

不管您在世界那個角落,都可以透過網路和行動共襄盛舉!想要知道更多活動內容,或是參與、登錄相關活動,請上2010世界環境日網站(http://www.unep.org/chinese/wed/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