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環保救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口水「環保救國」

2010年06月09日
作者: 徐光蓉(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

上月,馬總統於就職兩週年特別提出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與和平護國等「六國論」以打造「黃金十年」。「環保救國」和不時複誦的「節能減碳」,能否將臺灣導向嶄新的未來?

2010年總統文告中「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拉回到2000年水準...」,提出未來減量目標是馬政府很自豪的事。其實,這減量目標比1998年第一次全國能源會議結論 ──「二氧化碳排放應於2020年回到2000年排放水準」還要寬鬆;值得驕傲?

年初文告還特別提:2008年台灣CO2排放較2007年減少4.4%,能源使用效率亦提升3.6%等,為施政成果。國際能源總署(IEA)出版之2009年「世界能源展望」:因全球持續性經濟衰退,能源消耗大幅下降,導致2008年全球總CO2排放較2007年減少約20億公噸,減幅約6-7%;同期臺灣約4%的減量明顯低於世界平均;臺灣2008年減量應該主要歸於國際因素,馬政府不僅不該攬為功勞,更該瞭解是否因過多高耗能產業以致臺灣減量幅度明顯較其他國家差?

雖然節能減碳不斷朗朗上口,同時卻致力推動高耗能產業擴張,僅就審查中的台塑六輕五期擴建及國光石化兩案討論;後者規模與六輕相當,送審的環評書中年CO2排放卻僅為六輕1/5至1/4!粗估此兩案通過可能增加年CO2排放4,000至5,000萬噸,相當臺灣七、八百萬民眾的年排放量;原來要民眾努力節約,為的是讓高耗能產業能更盡情揮霍?

本應保護環境的環保署在最近多次環境衝突事件,均選擇迴護財團、與民眾對立。最高行政法院撤銷2006年通過之「中科后里七星」環境影響說明書案,環保署不僅「表示不解」,還認為高等行政法院「曲解環境影響評估法規」。為了「兼顧國民健康權益、園區廠商原先合法設置之信賴保護原則、相關員工生計前提下...」不需停工。台塑仁武廠最近被發現嚴重污染土壤、地下水,部分污染物高達管制值的30萬倍,但環保署同樣地不願意依法令其停工。過去竹科、中科空氣中都曾測量到高濃度砒霜,民間團體數度反應都石沉大海。沒有任何廠商、人員受到懲處。

6月1日,美歐巴馬總統表示將對墨西哥灣油污事件進行調查,以防止事件重演:「如果災難因為法的不足造成,法必需修改;若是因監督機制不當,機制必需重整;若違法造成這次災難,相關人士必須接受法律制裁。」歐巴馬的動作不是要「環保救國」,這原本就是政府的職責啊!馬政府口口聲聲「環保救國」,根本忘記環境保護是什麼,只剩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