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搶救彰化鐵路醫院!振興「高賓閣-小西街」永續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搶救彰化鐵路醫院!振興「高賓閣-小西街」永續觀光!

2010年06月21日
發起連署單位: 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半線鐵道工作室、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彰化縣燕霧保文化協會、八卦山文史工作室、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陸續增加中)

「彰化鐵路醫院/高賓閣」現正面臨將被拆除為「停車場」的迫切危機!!
敬邀各界聲援連署,搶救這座在台灣文化史、醫療史、鐵道史、建築史上深具重要意義的歷史資產。


戰後台灣特有的「彰化鐵路醫院」,自1937年以「高賓閣」酒家之姿,七十多年來屹立於彰化市陳陵路小西街社區內,現正面臨即將被拆除改建為「停車場」的迫切危機!這棟建築不僅是日治時代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等文人雅士談論公共事務的重要歷史現場,更蘊藏許多台鐵人、彰化人的就醫故事和集體記憶;若將這座被譽為「日治時代最前衛的作品之一」的鐵路醫院夷為平地,這些珍貴的台灣文化資產將灰飛湮滅,彰化市民也將再痛失一座重要歷史地標,擁有豐厚人文歷史的小西地區,更將葬送未來發展優質永續觀光的契機!

彰化鐵路醫院具有多重歷史文化價值地位

台灣文化發展史上重要地位:這座鐵路醫院,於日治時代完工,前身為「高賓閣酒家」,是台灣現代化休閒生活的起端之一,更見證1930、1940年代藝旦、那卡西走唱的娛樂文化;當時不少文人雅士在此出入談論時政,宛若人文沙龍。

台灣鐵道史上重要地位:戰後台鐵收購該棟建築作為鐵路診所之用,1971年擴大為鐵路醫院,服務台鐵員工,也開放民眾就診,成為彰化人重要的生活記憶。而彰化鐵路醫院附近更有已被指定為古蹟的鐵路局「扇型車庫」。

台灣建築史上重要地位:古蹟研究者李乾朗、建築研究者傅朝卿都曾讚許,這棟建築是台灣日治時代最前衛的作品之一,也是目前台灣極少數遺留下來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

粗暴剷除珍貴文資,蓋停車場違背永續潮流

鐵路醫院鄰近已有數座大型停車場,而這些停車場平日皆處於停不滿的狀況。其中最令人痛心的兩處:一處在不到二分鐘路程的火車站旁,為興建停車場,犧牲了台鐵大片的日式木造宿舍群;一處在鐵路醫院的隔壁街口,拆除具文化價值的「萬芳戲院」改建而成,當地文史工作者曾以該戲院為拍攝場景的電影短片、於2009年入 圍比利時國際獨立影展,為當年唯一入選的亞洲影片。

彰化市區不斷地犧牲歷史建築來興建停車場,若政府再次重蹈覆轍,拆除鐵路醫院、闢為 汽車停車場,不僅反映縣政府「顧此失彼」,欠缺都市規畫的永續視野和通盤考 量;也代表鐵路局願自拆招牌、助長汽車運輸,此舉對行政院「節能減碳」政策,更是一大諷刺與負面示範!

完整保留彰化鐵路醫院,振興小西永續觀光,再現彰化歷史風華!

彰化不僅有鹿港老鎮,還擁有許多迷人的文化資產,從清領建城以來的古廟、古樓,日治時代 為文化運動重鎮、孕育許多重要臺灣文學家、藝術家、音樂家,戰後蓬勃經濟活動更型塑許多獨特常民生活。近年彰化在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帶領民眾認識這些重要歷史記憶,政府也逐漸重視文化資產修復、活 化利用,成為民眾喜愛親近的休閒娛樂、藝文休憩場所。

而彰化鐵路醫院所在街區舊名為小西巷,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景點,坐擁許多知名小吃與百年老店。在這些基礎上,若能完整保留這座見證日治時代娛樂文化、台灣少有的鐵路醫院,進而修繕、活化、再利用,以永續思維與通盤視野對整體街區詳加規劃,相 信必能提升小西街整體的觀光優勢,吸引更多外縣市民眾到此享受獨特的文化古蹟與美食,重振彰化歷史風華,躍升中臺灣人文首城!

我們的訴求:暫停拆除、啟動文資審查、辦理在地公聽會

我們爭取「鐵路醫院保存」並非反對地方發展,而是反對「拆除重要歷史文化資產為 停車場」如此短視、非永續的發展方式,不願繼續失落在找不到彰化發展定位的迷霧中。

台鐵職工福利委員會已取得拆除執照,將於近期拆除鐵路 醫院,彰化縣為文化歷史大縣,我們不願彰化痛失「高賓閣/鐵路醫院」這座在台灣文化史上深具重要意義 的歷史資產,在這岌岌可危的時刻,我們仍要奮力一搏、進行搶救,邀請各界一同連署,對相關單位提出呼籲:

1. 財團法人台灣鐵路局職 工福利委員會應立即暫停拆除鐵路醫院工程!

2. 彰化縣文化局應立即對鐵路醫院進行古蹟審查!若彰化縣政府消極不作為,文建會應積極介入審查作業!

3. 在地民意代表應儘速召開「鐵路醫院保存」公聽會,讓小西街區不同意見的民眾能公開對話與討論、凝聚永續發展共識!

加入「連署」,請點選此網址

您可利用以下方式,將連署書轉給親朋好友:

‧連署網站平台網址

‧下載「連署書」給他人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