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好點子 為公益信託畫願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大好點子 為公益信託畫願景

2010年06月21日
本報2010年6月21日台北訊,江漢中報導

2010年 6/19-20公益信託願景工作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這個週末(19、20日)在台北進行2天議程的「公益信託願景工作坊」,活動第2天進行好點子票選,經過激烈競爭,票選出前4大好點子,將作為未來重點工作項目。

獲選的前4大好點子,包括獲得11票最高票的「落實學校及社會教育」、同樣獲得10票的「積極推動修法」、「建立公益信託監督機制」,以及獲得8票的「推動公益信託友善環境」等。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首度主辦的「公益信託願景工作坊」,於19日、20日兩天在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舉行。這項源自於丹麥具審議民主精神的願景工作坊,參與對象包括一般社會大眾、官方代表和學者,以及NGO組織等近20人,共同為台灣未來對公益信託的推動,進行腦力激盪,擎畫具可行性的願景。此外,農委會林務局、成功大學審議民主行動網、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亦參與此次工作坊的執行。

2010年 6/19-20公益信託願景工作坊「為什麼要辦願景工作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環資從2007年成立環境信託中心以來,目前的工作重點就是推動修法,才能建構完善的公益信託環境。不過單靠推動修法法還是不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如果不能提升社會各界對公益信託的認知,擴大各界對公益信託參與的空間,僅僅推動修法,成效仍然很有限。

也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次工作坊,就是以公益信託共同願景為目標,嘗試創造一個對話的空間。希望透過交互對話的形式,集思廣益來發展未來的願景,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並鼓勵提出符合各界的期待及政策發展方向的行動方案,以提升決策的品質。會議結束後,針對高票選出的好點子議案的討論,也將提供給相關責任單位,作為日後政府推動相關政策擬定之參考根據。

2010年 6/19-20公益信託願景工作坊值得一提的是,經過為期兩天的熱烈討論,獲得與會成員票選11票最高票的是「落實學校及社會教育」,顯然是希望透過公益信託的教育推廣,擴大社會大眾認知,是多數成員認為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而其工作重點包括將公益信託內容納入鄉土教育推廣教材、引導高中大學走入社區、社大轉型培養公益信託標的物經營管接班人、社區營造方式推動公益信託教育養成、環境教育法與公益信託結合、透過村里民大會加強公益信託宣導,另方面,甚至可將公益信託與大眾傳媒節目結合等,例如知名的英國繪本彼得兔作者波特小姐,其同時也是英國國民信託極為重要的委託人,其生平故事便拍製成電影,而影響更多人。

此外,同樣獲得10票的「積極推動修法」、「建立公益信託監督機制」,也被認為刻不容緩的工作重點。在「積極推動修法」部分,建議由NGO組織凝聚各界共識,針對法令未臻完備的部分,委託學術單位研擬可行的對策及建議落實在修法中。例如設立宣言信託專章、對受託人及委託人得減免稅捐,以及設立公益信託單一窗口等。

另在建立監督機制的部分,其工作重點包括,維持核心人力及人才的培養、建立監督機制、資訊透明及財務透明,以及跨領域專業結合等。

此外,「推動公益信託友善環境」也獲得與會成員8票的支持。其工作重點包括透過修法明定公益信託的「推動」機關,以利法律統一解釋、執行獎勵補助表揚,以及制度推廣等。同時修法,開放農地、原住民保留地、海岸地等得由公益性法人取得所有權,排除委託人、受託人之稅賦負擔,修法排除地上權,農役權期限上之限制等,以建置對公益信託友善的環境,來促成社會力的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