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稻穗 架鳥網要罰3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稻穗 架鳥網要罰3萬

2010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2日聯合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稻米價格好,嘉義沿海許多農民為避免即將收成的稻穗被鳥啄食,在農田四周架設鳥網,造成許多野鳥慘死網內。縣府官員警告,此行為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經查獲依法可罰3萬元。

鳥友指出,現在雖不是候鳥季,但嘉義沿海田間,經常可見珍貴野鳥覓食、飛翔,農民為保護稻穗,自行任意架鳥網,對野鳥傷害極大,希望農政單位制止。

農民表示,從插秧、進水、施肥到噴灑農藥,每粒稻米都是農民心血,他們只是要保護稻穗,絕沒有獵殺鳥的意圖。「鳥友根本不了解農民的辛苦!」1名老農氣呼呼地說,麻雀經常成群偷襲稻米,造成農民損失,「難道農民架設鳥網自我保護也犯法嗎?」

縣政府農業處長連忠勇說,依規定,農民可以驅離、驚嚇鳥兒,但不能架設鳥網,如果農民不拆除鳥網,依法可罰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