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義工團 師法陽明山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法鼓山義工團 師法陽明山工作假期

2010年07月12日
本報2010年7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熊嘉玲報導

志工們坐在溼地中奮力工作,工作人員也拿著食物餵食志工 「今天是來這邊學習,學之後回去要好好做!」法鼓山景觀義工組第一組組長杜王喆,大聲地告知所有志工們。這群志工們是來自於法鼓山義工團,共21人,平均年齡55歲,這次主要是藉由其教授自然生態的講師所引薦,一同報名參加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陽明山國家公園所合辦的工作假期,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雍來溼地裡,協助移除強勢種植物──李氏禾。

志工們跟著老師張開雙手比出雙扇蕨的樣子 擔任此次工作假期導覽及施作解說的講師張清鴻表示,陽明山國家公園肩負著保育台灣生態的任務,在雍來溼地園區常見的雙扇蕨就是活化石的一種,保有數億年前植物雙數開展的基因。這讓特別喜歡植物生態的夫妻檔廖光澤和李素香,聽得津津有味。這對夫妻已經來過雍來溼地2次了,前次來的任務是協助工作團隊監測水質,這次則是第一次穿上水靠裝協助整理溼地環境。

同樣對穿水靠裝好奇的是王樹身,他是景觀義工組公認的植物專家,其對法鼓山有97科300多種植物如數家珍,這次除了付出勞力工作之外,也很仔細地觀察陽明山的生態,「這次任務抱著要學習老師的解說功力回去,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在法鼓山開辦這樣的工作假期」;任職於金融單位的鍾冏秋師兄,則覺得拔除李氏禾比在法鼓山割草困難辛苦的多,溼地的土壤黏性超強,要斬草除根真的很辛苦,往往拔出來的泥土就比草還重的多。

志工們相互幫忙穿上期待已久的青蛙裝而參與本次行動的最年輕法鼓山義工沈育如則直接坐在溼地的爛泥上拔草,其平時工作多坐於辦公桌前,假日會盡量抽空接近大自然;退休的陳守德師兄則經常來陽明山泡溫泉,這次的拔草經驗,創造了不同於以往的難得體驗,甚至建議主辦單位可以在冷水坑服務中心張貼工作假期的時間表,以讓遊客們可以報名參加;全團最德高望重76歲的陳清波師兄,則十分有活力地拍攝本次行動情況,也是全隊的開心果,當然更是不顧臉上噴的滿是爛泥,十分盡力的拔草。

此次工作假期的成員組成,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5年開辦陽明生生態工作假期以來,最年長的一團,但志工們工作的效率可是不輸年輕人,一共移除27籃李氏禾。主辦單位表示,陽明山工作假期是不分年齡的,每個人都可以貢獻一己之力於保育工作,透過親身的參與,來享受國家公園的美景與體驗生態保育的重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把握機會,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