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二手物──紐西蘭二手店大發現(上)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我愛二手物──紐西蘭二手店大發現(上)

2010年07月18日
作者、攝影:葉子

因為想學編織,意外發現逛紐西蘭二手店的樂趣,不但買到好些便宜的毛線,也略盡棉薄的行善。而在旅途中完成的六頂帽子、三雙襪子和三條圍巾,全都送給家人與剛認識的新朋友,織起一段又一段的溫暖人情......

夏末的紐西蘭,天天天藍、陽光熱情,我停駐奧克蘭拜訪移民於此多年的好友。

我和好友在大學時代,時常混跡台中的大小夜市,她總是知道哪個夜市的東山鴨頭好吃,哪家店的木瓜牛奶料好又便宜。移民異國多年,看家本領不減,哪裡可以買到批發商價格的衣服,哪家肉店的牛腱比較好吃,哪家麵包店什麼時候可以買到最便宜的價格,總是瞭如指掌。

在好友家過了一段道地的旅居生活,我還突發奇想地去學鉤毛衣,雖然紐西蘭是個盛產羊毛的國家,但是一般商店的毛線價格並不便宜,好友建議去二手倉庫找找。於是展開了二手店尋寶的旅程,還意外發現紐西蘭的二手店非常發達又有趣,是內行人尋寶的好去處。

奧克蘭挖寶‧二手店驚奇

第一個挖寶的所在,是當地最大的二手衣物集散倉庫,由北奧克蘭地區安寧病房照顧基金會所經營。占地約兩百坪的倉庫收集來自各方的捐贈,物品的來源主要有兩種管道:一是由捐獻者自行送至各地的二手店面,或其他協助處理的據點;二是該機構也會提供專用的大塑膠袋給民眾,再定期去收集已打包整理好的衣物。所有捐出的物品,都會先送到總倉庫進行整理和分類,然後再分發到各處分店。我們前往的即是總倉庫的店面。

由動物保護協會所經營的二手店,所得用於照顧被棄養的動物,也著重動物保護的宣傳教育。

這個總倉庫分作兩大區塊,一個區塊是放置尚未整理的物品,由義工進行汰選和整理;將過於老舊或是沒有價值的物品先行丟棄,然後依類型擺放至開放的販賣區。另一則是販賣區,陳列的物品琳瑯滿目,從家具到日常用品應有盡有,衣物和家飾品的數量最龐大,可能這也是民眾最常汰舊換新的物品。另外也有些廚房用具,像是杯杯盤盤、鍋碗瓢盆,品質都很不錯,身無家當的人,幾乎可以在這裡買齊一個家庭基本所需物品。

接著,我們又逛了好幾家不同機構經營的二手店,驚訝地發現二手店的生意居然出乎意料地好,除了上述的安寧病房照顧機構之外,也有動物保護之家、紅十字會、救世軍、癌症孩童協會、社區關懷等為數不少的非營利、民間組織,參與經營二手商店的行列。

這些二手商店的店面多數設在郊區,除了極少數的行政人員是有給職之外,所有的店員都是義工,輪班負責店面的經營。二手店的銷售收入也足夠維持一家店面的營運成本,還能將所餘的善款,運用於臨終病人等弱勢團體的醫療照顧、義工的教育訓練等。有位義工還告訴我們,一家二手商店的單月營業額,甚至高達二萬紐幣,相當於44萬新台幣(目前紐幣與新台幣的幣值比約1:22),真是令人訝異。

櫥窗裡的可愛動物玩偶和出版品,讓人很想帶回家珍藏。

但更令我驚訝的是這些二手物品都相當便宜,大部分僅在紐幣1至10元之間,甚至有些二手衣都還是知名品牌,且非常新穎。我自己就挑選一大袋,包括1雙皮鞋、1個皮包,3件衣服和一堆毛線,花不到紐幣20元。也曾在一家店裡看到一件精緻的新娘白紗禮服,標價是紐幣80元,我還開玩笑地要好友先買下來,作為我未來的結婚禮物。

(未完待續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