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濫倒者天堂 根本無人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濫倒者天堂 根本無人管

2010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縣環保局上周開挖竹北海邊,攤在眾人面前的是殘破難堪景象,新竹縣短短10餘公里海岸線,原該惜珍寶愛,但地下埋的、地上堆的,大都是垃圾,還出現用汙泥堆的「新海岸」,且這種情況已10、20年。不光指海岸充斥汙泥和建築廢料,海岸管理也出現漏洞。檢警今年元月查獲濫倒集團,交由司法追究,縣議員5月會勘,環保局上周開挖,即使如此密集,但到上周仍有新倒未乾的汙泥,可見濫倒者根本視檢警、縣府如無物。而相關單位廢弛職務,讓濫倒者視竹北海岸為濫倒天堂。

可以想見,濫倒雖有司法處罰前例,但平日尚義里綿長的海岸線無人管,林務局是地主,稱人力有限,夜間更無人「守土」;縣環保局管廢棄物,採取「事後追蹤和究責」,濫倒行為愈益嚴重。找不到濫倒者的結果,是清除垃圾與重建海岸皆由公家埋單,政府一方面編款保護海岸、打造黃金海岸為觀光天堂,一方面廢弛海岸管理,成濫倒者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