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糞衣的金花蟲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著糞衣的金花蟲

2010年07月25日
作者、攝影:楊家旺

2009年03月22日,在三義的紅土石徑觀察結束後,覺得自己拍到了3種非常特別的照片,心裏便構思起3篇文章來。其中兩篇是已發表的【模仿螞蟻的蜘蛛】和【細腰蜂的睡姿】,還有一篇,卻遲遲不肯動手,也許應該說遲遲不敢動手。原因是擔心有人若正巧一邊吃飯一邊閱讀這篇文章時,恐怕,不只作噁,還會噴飯。

因此,我的建議是,若您準備吃飯,或正巧吃飯(希望還來得及阻止您),請先擱下這篇文章,飯後一小時再看。當然,我也不得不老實說,這篇文章比起先前已發表的那兩篇,我更想寫的是這篇。畢竟,這是我非常難得的一次觀察發現。不過,第一個發現的人並不是我,而是台中荒野保護協會的秘書,自然名:小茉莉。

著糞衣的金花蟲。拍攝時間地點:2009年3月22日三義

我第一次在野外看見照片中如糞堆的畫面時,以為是一坨鳥糞。待我左右上下細看後,才發現牠有6隻腳,便明白了是一隻昆蟲。但什麼昆蟲會以糞便著裝呢?後來在書本裏得知是某類金花蟲的幼蟲,買了《台灣產金花蟲科圖誌1》後,發現偏好此道的金花蟲為數不少。更在看了《眷戀昆蟲》一書後,對牠的這般行為感到無比好奇,並充滿興趣。

我還記得在三義紅土石徑觀察的那一天,沿途,特別是菝葜的葉片上,最常觀察到這類以糞著裝的金花蟲幼蟲,牠們大概是長頸金花蟲屬(Lilioceris sp.)的成員。我回憶起自己看過的《眷戀昆蟲》片段,向伙伴說起關於牠們背上糞便的一些成因和作用,例如,糞便是金花蟲幼蟲自己的排泄物,而非其他生物的;例如,糞便對某一些獵食性昆蟲有防禦效果,艾斯納曾做過實驗,以沒糞便和有糞便的金花蟲幼蟲餵食椿象和瓢蟲,結果著糞衣的,椿象不愛,瓢蟲不吃,不著糞衣的,椿象和瓢蟲都吃得津津有味。我還向伙伴說道,艾斯納為了知道金花蟲的幼蟲是如何造糞的,便將那些糞便抹去,然後靜靜地觀察起來。最後,艾斯納發現糞便從背上被去除後,金花蟲幼蟲會馬上知道,並立刻排出糞條來。艾斯納觀察的金花蟲,其所排泄的糞便是細長如草繩一般的樣貌,一條又一條捲繞成草帽一般的形狀,有一種特殊的美感。很不幸,我們觀察到的卻是照片中如香腸狀的糞條,其實我也覺得噁心,因為乍看,頗像人腦。

我們前去觀察的伙伴,都是聽我說說這小故事後,便又忙著自己去觀察拍照了。只有一位例外,她是台中荒野保護協會的秘書,這位自然名小茉莉的伙伴,她聽完我說的艾斯納觀察實驗後,便獨自一人,找了隻幼蟲,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一屁股坐在紅土石徑上,實驗了起來。她撿起一根細枯枝,抹去金花蟲幼蟲背上的滿滿糞便,接著,她很有耐心地等待著。她任憑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幾分鐘後,果然有了動靜,她觀察到了滿意的結果,為了確認步驟會一再地重複,她又耐心了幾分鐘,然後,她尖叫地跑來跟我說:「我發現了,我知道金花蟲幼蟲的糞便在排出後是怎麼被推到身體的前面去的。」我沒有尖叫,但感染了興奮,也一屁股坐到了紅土石徑上,觀察起這隻金花蟲幼蟲是怎麼在排糞後,將糞條推擠到體背的前方去。

一樣地,我很有耐心地等待著,小茉莉更顯緊張,因為她擔心金花蟲的幼蟲會突然不表演了。幾分鐘後,沒有動靜,又幾分後,突然,有一糞條產生了,我忍住眨眼的本能,睜大眼直盯著看,看這糞條如何被輸送到體背的前方。看完一輪後,我便取出相機,候著,等待下一回合的演出。生平,我第一次以如此期待的心情盯著糞便,並充滿期待地看著糞便。終於,我拍到了一連串的畫面,記錄著糞便是如何被如輸送帶一般的表皮送往體背的前方。我挑選了4張(如上圖),讓讀者眼見(加一些想像)牠是如何運用著以口吸進空氣,將空氣泡往體內的表皮下方後送,然後皺摺體背的表皮,順勢將糞便往前推送。

也許,有一天您也會在自然觀察時,遇見著糞衣的金花蟲幼蟲。屆時,我建議您,坐下來,撿一枯枝,別弄傷牠,輕輕地將牠體背上的糞便刮除,接著,極有耐心地,觀察準備發生的一切。我相信,只要一回,只要一回您極有耐心地看上幾次牠如何將糞便從體背的末端送往體背的前端,您便會超越噁心,並從此愛上昆蟲觀察的滋味。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