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石棉 將導致發展中國家幾10萬人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使用石棉 將導致發展中國家幾10萬人死亡

2010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和醫生等專家警告說,在未來10年中,發展中國家可能有幾10萬人會因為吸入石棉粉塵而死亡。

由本台BBC和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共同發起了一項調查,對每年花費數百萬美元促銷的全球石棉銷售進行追蹤。追蹤調查的結果發現,國際石棉行業一直在向發展中國家出口石棉,而那些國家往往缺乏職業安全方面的法規。

石棉很多年來就已知是致癌物質,但對於是否能夠安全使用石棉的爭論越來越激烈。由於價格低廉,石棉在發展中國家很受歡迎,尤其是建築行業,用它來製造防火屋頂、水管等防火、隔熱、隔音的建築材料。主張能夠安全使用石棉的一方說,現在使用的白石棉和別的石棉類型不同,大量使用可能會有危險,但謹慎處理就是安全的。

他們還引用科學研究的結果,說白石棉不像藍石棉和褐石棉那麼危險。藍、褐石棉現在已經在全世界被禁止使用,因為有廣泛證據證明,它們會導致呼吸系統疾病和癌症造成死亡。

包括許多科學家在內的人反對石棉能夠安全使用的理論,他們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的觀點,認為白石棉也是已知的致癌物質,可能導致肺癌和間皮癌等癌症。白石棉已經在歐盟國家被禁止使用,但在印度、俄國和中國等國仍然繼續使用。世衛組織的一名高級科學家說,他個人認為,開採和出口及使用白石棉現在應該在全世界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