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自救會反徵收土地-新竹竹北璞玉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各地自救會反徵收土地-新竹竹北璞玉

2010年07月23日
資料整理:台灣農村陣線

新竹縣政府計畫配合高鐵,在竹北、竹東、芎林一帶推出「璞玉計畫」(後改名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由交通大學主導,以交大竹北校區為軸心,設計一個高科技研發的產官學聚落,吸引高科技人才進駐,帶動高鐵週邊的地方發展。

近年來辦理區段徵收,計有:竹北的縣政一期、二期、高鐵特區、台科大區、豆子埔區及湖口、新埔、關西、芎林等數千公頃之農地變為建地,目前多數還在施工中或空地閒置,縣府雖尚未開始有徵收的實質動作,但內政部已審查通過。

最近縣政府正在徵收行政作業中的璞玉計畫447公頃;縣政府不顧反對聲浪、仍繼續黑箱作業,甚至在舉辦說明會時以停電如此低劣的手段來結束說明會,拒絕和反徵收的居民溝通,無視浮濫徵地對民眾財產權的嚴重損害。

當台灣尚有許多閒置工業用地、糧食自給率大幅下降,政府為何還繼續浮濫徵地、破壞特優良田?

(一)地方訴求
停止浮濫徵地
新竹縣政府在新竹其他地區已徵收許多土地,在這些土地使用率極低的狀況下、還要繼續徵收竹北、芎林一帶的良田土地?
(二)簡要大事記
竹北反璞玉自救會在十年前就已經成立,但中間沉寂了幾年都沒有太大的動作,直到2008年得知禁建的消息後,居民才警覺這個計畫正秘密持續進行著。因此自救會自2008年以來積極行動,為的就是保護自己長年居住的土地。

時間

大事記

2001年

新竹縣政府計畫配合高鐵,在竹北、竹東、芎林一帶推出「璞玉計畫」(後改名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由交通大學主導,以交大竹北校區為軸心,設計一個高科技研發的產官學聚落,吸引高科技人才進駐,帶動高鐵週邊的地方發展。

2008年

12月24日

公告禁止「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範圍(涵蓋竹北、芎林兩個行政區)內一切建築物之新建、增建、改建,並禁止變更地形或大規模採取土石。

2009年

7月28日

行政院營建署舉辦「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審查專案報告說明會」

2009年

10月8日

反璞玉自救會於交大校門口進行抗爭

2009年

12月9日

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主計畫

 

2010年

1月31日

反璞玉計畫自救會在東海活動中心集結,抗議政府強奪土地,破壞家園。

2010年

6月26日

新竹縣政府舉辦「台灣知識旗艦園區(璞玉計畫)」說明會,因台電施工停電而散會,反對徵收者認為還有許多意見未表達,拉起布條表達不滿。

(三)具體違法或行政疏失
新竹縣政府違法濫權、黑箱作業,每年辦理徵收民地未詢問民意,做假民調,不僅民調範圍以整個新竹縣、而非針對徵收戶,且以信件調查,若徵收戶沒回信、則視為認同,瞞騙中央政府,欺壓善良百姓。

當地雖有同意璞玉計畫的璞玉促進會,卻是仲介業、炒地皮者、交大團隊所發起組成,其財力雄厚、勢力可觀,許多土地仲介參與推波助瀾、只為賺農地買賣的價差,並非由土地徵收利害關係人組成,遭徵收土地的居民另發起自救行動。

縣府面對當地居民反對聲浪,璞玉計畫自2001年至今,十年來召開相關會議,縣府與交通大學仍暗中進行黑箱作業,對於該計畫如何規劃、土地分配等細節,並未邀請當地居民參與討論,直到2008年發佈「禁建」公文,當地居民才覺察其嚴重性。

(四)其他參考文章

璞玉計畫說明
璞玉,誰的玉?
請聽我說 竹北農民拒徵收
竹縣/官逼民反 反璞玉計畫自救會爭權益(2010/01/31 20:20)
璞玉計畫說明會 兩派人馬別苗頭

點土成金
璞玉停電散會 反對者火大

反「璞玉」土地徵收 抗爭到交大

反璞玉徵地計畫  地主交大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