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鯨魚 魂斷金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類鯨魚 魂斷金門

2010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金烈水道今天發現1隻保育類鯨魚的屍體,初步研判已死亡1週。金門縣政府表示,由於鯨屍已出現惡臭,將暫時先予掩埋,日後再視狀況製作成骨骼標本供學術研究。

金門縣政府建設局是在中午11時30分接獲洪姓漁民通報,在小金門九宮碼頭外航道浮標附近發現1隻死亡鯨豚,在海中漂浮。

洪姓漁民應縣府要求,將鯨豚屍體拖回大金門后豐港,縣府建設局農林課保育業務承辦人李愛瓊趕到現場了解,經與中華鯨豚協會聯繫,初步認定是1隻保育類的小抹香鯨科鯨魚,也是金門首見。

李愛瓊說,死亡的鯨豚,身長約2公尺,確認屬小抹香鯨科成鯨,目前已拍照及採集檢體,送中華鯨豚協會鑑定。

死亡鯨豚身上沒有明顯外傷,但皮膚脫落,呈三級腐爛狀,且發出惡臭,研判死亡時間約1週。李愛瓊表示,確切時間和死因,待學者專家解剖釐清。

今年1月間在大金門峰上岸際、4月11日於古寧頭南山灘岸、5月1日在馬山灘岸,均發現擱淺死亡的新鼠海豚。保育人士說,金門首度發現有小抹香鯨科鯨魚死亡的紀錄,有深入研究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