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氣候立法掛點 打擊全球氣候談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氣候立法掛點 打擊全球氣候談判

201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7月31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還被寄望挽救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美國參議院能源法案,現已退卻到放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在可見的將來恐阻窒全球氣候談判。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雷德(Harry Reid)在7月27日公布他的能源法案新版本,正如一週前已預示,裡面不含溫室氣體「限量與交易(cap and trade)」制度,整個版本的涵蓋議題跟企圖心都大為縮水。

去年6月美國眾議院通過「潔淨能源與安全法」,目標在2020年達到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減去17%。但這制度在參議院遭到的阻力大得多,不只共和黨強力反對,一些來自傳統能源和工業州的民主黨議員也加以抵制。眼見拿不到足以克服議事阻礙的60票,雷德端出掐頭去尾的版本,主要重點是回應BP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加重企業賠償責任,以及提升能源效率。

雖然歐巴馬誓言繼續推動氣候立法,雷德說他可能在9月會期再提出更廣泛的法案,也有一些議員考慮增加限量與交易條款到Reid的法案中,或另提一案,但輿論普遍不當真,畢竟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讓長久都做不到的事突然變成做得到。而且11月的國會大選,預期共和黨席次將會增加,使氣候立法接下來更困難。

《華盛頓郵報》質疑歐巴馬和民主黨的政策優先性選擇,指他們把精力全花在健保改革跟金融改革,以至於再沒有力氣推動氣候立法。《洛杉磯時報》則抨擊,即使情勢困難,民主黨也棄守得「太輕易、太全面」了,不但丟掉限量與交易,連規定一定比例電力須來自再生能源的制度也不見了,這對困境中的再生能源產業是一大打擊。

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約五分之一,人均排放量為世界第一,總量僅次於中國。美國的氣候立法受挫,對於全球氣候談判非常不利,這將難以勸服其他已開發或開發中主要排放國努力減量。

國際永續發展研究所(IISD)指出,美國的氣候立法,到明年甚至後年都不樂觀,畢竟如果連墨西哥灣漏油大災難都沒能讓美國大眾反省其能源消耗模式,短期內更難有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