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週年原民要回家 反迫遷806原團宿凱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八週年原民要回家 反迫遷806原團宿凱道

2010年08月03日
本報2010年8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八八水災屆滿一年,原民牧師歐密‧偉浪形容原住民如長鬃山羊和山羌一般,面臨生存的困境;而至今仍有2500戶原住民回不了家,國家元首及行政閣揆在週年紀念仍以避災應「走為上策」、「保命要緊」,更讓渴望回家的原住民難以承受。原團訂6日上凱道訴求自治權,呼籲全民共同關心原民處境。

munch攝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長老教會)88水災重建中心2日舉辦「部落發展與未來研討會」,並藉此追思在八八水災罹難的民眾。玉山神學院學生以「我要回家」這首歌表達八八之後災民的心聲。歐密說,原住民的心聲就是「回家」。原住民對於家的概念和漢民族不同,沒有家就沒有希望,他說原住民像長鬃山羊及山羌,棲地不斷遭破壞,原住民沒有家可回。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總召集人理斷‧搭給嚕嘟嗯說,災後至7月中旬為止,仍有2500戶以上之原住民回不到自己的家,只好決定住到政府所提供的永久屋。

近日馬英九總統以及行政院長吳敦義不斷提到八八水災重建成果。理斷說,原鄉重建除了永久屋之外,其他是零。面對政府的重建速度,原民受到許多委屈,即使政府說已經動用次年的經費,但災民仍感受不到。台21、22線只要下半天雨,聯外交通大概就要停3天;下兩天雨大概要被隔絕1周,這就是居民的困境。原民團體不曉得反應多少次給政府,但還是沒有做;反觀平地的甲仙寶來,則常態性有怪手不斷開挖道路。

理斷表示,馬政府對於「離災不離鄉」的政策毫無建樹。政府沒有給土地供原民重建,部落農民的土地重建也沒有人過問。只要判定不安全,就是要求原民搬到永久屋,完全沒有其他的選擇。接近40個部落被劃定為不安全區,而只要被劃定不安全,就造成部落的撕裂。他認為這是政府有目的地的拆散原住民,也違背《原住民基本法》。

遷村談何容易 政府卻便宜行事

近日大埔農地被地方政府強行徵收,引起社會大眾廣大迴響,事實上「遷村」在台灣和「徵地」一樣的粗殘。靜宜大學法律系教授林淑雅教授即表示,八八之後沒有人好好過問在這塊土地上,人類做了什麼使它變成這樣?只把災難推給自然力量,他舉嘉義來吉部落1鄰為例,逐年修建又再蓋的攔砂壩使得河床越來越高,才使得當地變得「危險」。對於危險地區就只是畫設特定區,居民就是遷走。

林淑雅說,遷村是需要審慎考慮之事,需要時間並且讓居民充分表達意願。國際經驗最重要的原則,是將所有能留在原地的解決方案提出來,把災民找來,說明所有利弊得失,並給時間讓災民找自己信任的學者或專家討論,之後再做決定;在經過討論,這些方案全都行不通時,才會提遷村。而不論遷村與否或遷到哪裡,都需讓災民全程參與。

此外,為了讓災民有回到原土地的可能,政府還要好好保管土地所有權,讓災民未來回家之用。

反觀政府劃特定區卻沒有說明理由,有時候說是為了國土保安,有時候則說為人身安全,似乎都站在政府有利的立場決定;國土保安或人身安全優先次序為何,都未言明;而畫了特定區能讓災民安全嗎?能讓國土安全嗎?期限多久?目前危險的土地,並不一定是永久狀態,林淑雅認為,這都是政府部門需交代清楚的。

長老教會重建現況

原住民有7成以上屬於基督信仰(基督教及天主教),但基督信仰人口只佔全台人口數2.7%。災後初期的安置,常常讓原住民就近住到廟裡,嘉義鄒族即為一例,這讓剛受到災難打擊,急需信仰支持的基督徒很難受。因此,長老教會回應信徒的需要,快速協調當地的教會,也因此成為八八水災重要的救災團體之一。

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教會與社會部幹事黃哲彥也報告這一年來長老教會協助重建的成果,目前長老教會共有6個重建關懷站,其中,部落重建站最有特色,目標即為檢視政府的救災政策是否符合「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以及檢討政府的部落政策。而整個重建計劃預計為期4年,救災總預算是1,108,000,000,已籌募經費249,348,046。相較於慈濟募得47億、紅十字會20幾億、世界展望會10幾億,長老教會的募款還需加把勁。

806為原民 全民來凱道守夜

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陳慈美提到在《看不見的力量》一書,作者說「原住民是人類不確定未來的禮物」,原住民族的價值要珍惜,原住民族的智慧要學習。

8月6日原民團體以「《反迫遷、反分化、守護家園》—原住民要參與決策、決定自己的未來!」為主題,號召原住民族以及支持民主價值、族群平等的民眾一起夜宿凱蘭格達大道(它也是以平埔族命名的道路)。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等原民團體以及數十個民間團體,共同提出三項訴求:
1.尊重原住民部落的集體權,要部落重建不是離散安置。
2.停止所有的迫遷政策,還給原住民自主重建的權利。
3.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還給原住民自主、自決、自治的基本權利。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