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溫度上升 枝狀珊瑚恐都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新聞

海水溫度上升 枝狀珊瑚恐都消失

2010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1日中廣新聞速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變遷,海水溫度若持續上升,珊瑚恐面臨生存危機!國內研究團隊以核三廠廢熱出水口區當做實驗室,模擬海溫升高情境,經過25年的觀察,高溫對這個區域產生重大影響,組成珊瑚種類重新洗牌,對熱逆境敏感的珊瑚幾乎消失、區域性物種滅絕,留下抵抗型的珊瑚群聚,海底景觀失去特色,也會嚴重影響海洋生物分佈。

為了解珊瑚與共生藻受到氣溫升高的可能情形,中研院、大仁科技大學與海洋生物博物館組成研究團隊,在核三廠出水口、這個持續26年海水溫比周邊水域高出1.5到2度C的「人造高溫」熱廢水區,進行觀察研究。結果發現,珊瑚對熱逆境的調整,代價高昂,珊瑚群從原來功能群豐富的枝狀軸孔珊瑚為主的三度群聚,變遷為以平鋪狀與葉片狀珊瑚為主的抵抗型群聚,不僅優勢種改變、群聚變動,甚至影響生物分布。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當熱一熱下去的時候,會造成區域性物種滅絕,那我們看到例子就是,萼柱珊瑚與裂孔珊瑚,再來是功能群的改變,也就是說,支狀這些3D立體結構軸狀珊瑚會從熱的地方消失,留下這些珊瑚本身體內開始會有群聚改變,慢慢遷徙到變成是住的,比較大的問題,會維持這種狀況,沒辦法回復到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