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用水哪裡來? 專家會議結論:海水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用水哪裡來? 專家會議結論:海水淡化

2010年08月12日
本報2010年8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如果環境成本是國光能承受的,我們就繼續投產;如果不能承受就照大家的意思。國光石化「水源供給專家會議」,11日在第三次會議後宣告審查結束,結論要求國光石化的用水計畫應以海水淡化做為「水源替代方案」,並「考量」以再生能源與廢熱回收為海水淡化能源。

國光石化用水規畫分短中長期三個階段,長期(2017年起)用水每天37.29萬噸由大度堰供應,中期用水(2012到2016年)每天8.82萬噸,除了調撥農業用水3萬噸外,另在濁水溪西河段自強大橋上游河道630公尺處設置攔河堰。

審查結論另要求國光應補充濁水溪設攔河堰的取水量計算方式、工業區蓄水設施。以上審查結論併入專案小組審查。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質疑,專家會議只能做這種建議?環保團體在國光環評審查第一天就請國光石化考量海水淡化方案、不必再興建大度攔河,專家會議審了三次,只做了這種建議,而且還是沒有拘束力的「建議」。

環保團體表示,專家會議既然建議國光用海水淡化方案,就應該在專家會議中要求國光提出海水淡化的方案,審查方案可行、國光也承諾了才能做出結論。而不是只提出建議,然後又把丟回給專案小組審查。

而且國光石化在會中還強烈表示海水淡化成本高,還是以大度攔河堰供水的方案較佳。所以既然海水淡化只是替代方案,國光石化可能在專案小組會議中堅持原方案,即中期在濁水溪設攔河堰取水,長期由大度堰供水。

長態調撥農業用水已違法

今年7月14日第二次水源供給專家會議,施月英踢爆彰化農田水利會去年審查中科四期時,已承諾不再調撥農業用水給國光。

中興工程協理龔誠山也指出,依「農業用水調度使用協調作業要點」,只有在「枯旱或水源水量不足」時才能調撥農業用水,而國光石化卻是「常態調撥」,從2012年到2016年每天調撥3萬噸水,是違法調撥。

彰化農田水利會到場說明,強調配合國家重大用水調撥農業用水行之有年,只要節約使用,兼顧農業用水之外可調度到其他用途。

但崑山技術學院教授翁義聰質疑:「政府單位做這種解釋要負責任」,彰化已有農田休耕,政府每次都用重大經濟議題來調撥農業用水,但台灣存糧已不足,糧食不是重大議題嗎?

究竟彰化農田水利會調撥農業用水給國光,是否已違反水利法,環保署表示將行文給水利署、農委會,請其表達意見。

用水規劃成本要考量外部成本

上次專家會議中,委員建議國光石化採取海水淡化,同時考量設置海岸水庫,但國光石化今天回答,海岸水庫不宜做為替代方案。而海水淡化廠興建成本比大度堰高,還是採取大度攔河堰的供水方案較佳。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國光指海水淡化成本比大度堰高,這是沒有計算大度堰施工對白海豚淡水補充量、濁水溪口鹽度變高、施工的社會成本、空汙對民眾的健康等成本,如果這些都計算進去,海水淡化不見得比較貴。他強調評析各種方案時要將外部成本算進去。

台北科大土木系教授林鎮洋質疑,國光石化用建造成本來比較海水淡化、水度攔河堰何者較優,這種比較法很不專業,因為海水淡化成功後直接就有水可用,沒有風險,不像大度堰的水權還掌握在別人手裏。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全球可耕地都在減少,對僅存的耕地要善加保護。國光石化要在濁水溪上游設堰取水,可能影響農田用水,中區本來就是缺水的地方,卻在討論如何把水榨乾,「這是非常荒謬的」。

學者:國光石化應外移到水深10公尺外建廠

翁義聰表示,國光提出的濁水溪生態基流量估算,每平方公里4.035cms是錯的,因為沒有考量漁業資源的用水量。彰化自來水公司長期在彰雲地區抽地下水做自來水源,有的還占用保安林。民生用水要先解決後才能再提工業。

他建議應用海水淡化做為國光石化水源,同時建議工業區應外移到水深10公尺外,對保育、對環境都好。

中研院研究員陳章波也附和翁義聰建議,將工業區外移到水深10公尺外,海岸水庫由國家做,這樣海岸不會破壞,國光又有水用,國家也能創造就業機會。

雲林縣環保局:用水回收率高到難以置信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國光指用水回收率99.85%,但回答其他委員又說是96%,計算公式為何?她認為回收率應該不會這麼高,六輕也提到回收率九成多,但從六輕的廢水排放計算,這種回收率是不合理的,她要求國光應進一步說明水回收率的計算方式。

雲林縣環保局提醒,濁水溪揚塵造成的空汙只有大季小季之別,十到三月測站破表,其他季節也很嚴重,國光要在濁水溪攔水可能讓揚塵更嚴重。

陳寶郎:如果環境成本太大,就「照大家的意思」

學者、環保團體輪番批評國光的用水計畫,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說,蓋這麼大的工業區,沒水就沒得玩,但水權又不在我們手上。用水計畫是一步步想來的,預計104年投產每天就要用水10萬噸,但大度堰要2017年才完成,才會想到調用農業用水、在濁水溪攔水。

陳寶郎強調,海水淡化成本高又消耗能源,最近印度新的海水廠每噸水成本1.15元美金,約新台幣35元。國光沒有放棄海水淡化,但要再評估。

他表示,國光石化每一場環評他都有在聽,主要是想聽設廠對環境生態衝擊多大、環保成本多大,「如果成本是國光能承受的,我們就繼續投產;如果不能承受,那就照大家的意思。」

※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