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每天回收近2000公噸 逾5成混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廚餘每天回收近2000公噸 逾5成混垃圾

2010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5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廚餘讓人噁心,環保署最新統計顯示,全台平均每天回收廚餘量將近2000公噸。

大量的廚餘處理讓人傷腦筋。不過,全台廚餘回收率只有35%至50%,其他五到六成的廚餘,仍因民眾飲食習慣、垃圾分類未落實、都會區外食人口多等因素,而混雜在垃圾中排出。

部分縣市也開始展開廚餘大作戰。環保署官員指出,以台北市來說,市府規畫設置脫水前處理及有機廢棄物高溫蒸煮設施,讓又濕又臭的廚餘變成乾爽的堆肥。

台中市則與農會合作,利用廚餘做成有機肥料產品「就是肥」。每次推出一批,總是馬上被民眾索取一空。花蓮縣近年推動「 無毒農業」,更大舉利用廚餘製作天然的有機堆肥,降低種植成本。

遠在外島的連江縣,廚餘回收率是全國第一;澎湖縣也推動離島自主性堆肥,每年減少垃圾轉運至高雄焚化的費用就超過1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