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別人,我們是一家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們不是別人,我們是一家人!

2010年08月26日
作者:王元才

最近看到環境跟經濟衝突的新聞不斷,沒有人不會難過的,可是同在一片土地上的我們,難道就只能做個旁觀者嗎? 或是任由政府站在財團這邊,玩弄法律條文,為財團護航?

事實上,我們同為幫兇,原因何在?

這些黑心廠商所生產的產品,充斥在我們的生活週遭,最鮮明的例子是聚氯乙烯(PVC),環保團體不只一次諫言──對此一產品提出替代計畫,原因在於此類產品的誕生、回收再生都會產生難以處理的污染,而耐用、成本低卻是其最大的優點。類似的製程也出現在台灣的許多生活產品中,包括面板、甚至於半導體。而我們對這樣的訊息了解有限,不去促使廠商重視環境責任,反正商品好用、炫麗、便宜就好。然後不加思索的跟著團或政府高喊「環境保護不能放棄經濟發展」,這難道不是幫兇嗎?

再者,很多人出門都得要開車代步,甚至於視汽油為生活必須品,每每油價漲價1至2元時,就嚷嚷著政府任由中油搶錢,有多少人認真的想過我們花錢去燒掉的汽油,從地殼出土到排放到大氣中,製造多少污染?我們可以試算在台北騎車與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至少便宜超過一半以上,開車若加上保養費則是差不多的,因此很多人就成本考量,當然選了汽機車,但是我們花了多少錢去回饋在環境和受害者身上?我們排放的二氧化碳,據科學家統計,從大氣回到地表要經過100年,比我們的壽命都要長得多。我們如果不用同理心看待我們鄰居所面臨的環境迫害,與加害者又有何異?環境正義是葬送在我們自己手裡,台塑只不過在其中賺了黑心錢的劊子手。政府也不過只是在旁邊的推手啊!

小時候,每個人都聽過格林童話裡的3個願望,上帝給了富人跟窮人各3個願望,窮人只求溫飽,不多做奢求,一樣平安快樂。富人實踐了3個願望,欲求不滿,到最後原有的財富都被上帝所剝奪,一貧如洗。我覺得台灣人裡有故事裡的窮人和富人,而上帝給我們的不是願望,而是用來救命的石油和智慧,而我們卻沒有窮人般樂知天命,卻如富人般的索虛無度。最後故事結局---富人的垃圾倒進了窮人家,淹死了窮人,淹大水的時候,富人也沒有倖免。

全球暖化的今天,我們有可能避免這樣的結局嗎?背起我們自己的碳背包,縮小自己的碳足跡,別無他途,只因為因污染兒而受害的人不是別人,都是生活在台灣這個島上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