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科污水管 大安人醞釀北上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中科污水管 大安人醞釀北上抗議

2010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日自由時報大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通過中科污水放流管在大安鄉排放出海,大安鄉民憂心環境遭污染,31日在大安鄉產業護鄉協會舉辦北上抗議籌備會,將發起全鄉保衛家園活動,爭取降低污染危害及合理的補助。

縣議員林素真表示,大安鄉民大部分仍使用地下水,多數鄉民都是「討海人」,中科污水管未能到外海才排放,沿岸的魚類將全數受到污染,將威脅鄉民的用水、健康。日前環保署召集13位環境評估委員進行中科大安管線放流評估討論及表決,卻關門閉戶禁止民眾與環保人士進入旁聽,最後附帶決議,以7比6票數強行通過,明顯是黑箱作業。

地方民眾也認為,中科污水排放工程,無視地方反對或建議,實在「鴨霸」。31日會議也決定召集鄉民到行政院、環保署抗議,爭取全鄉免費安裝自來水、全鄉每年一次健康檢查、農漁業損失適度補助,並委託學術單位作放流管周圍環近背景資料調查分析等。

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表示,之前即決定幫頂安、西安及福住等3個村安裝自來水,此次環保署附帶決議是希望朝協助全鄉安裝自來水的方向努力,但因涉及範圍廣大與自來水公司權責,還要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