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寧夏段水質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寧夏段水質改善

2010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1日中國環境報寧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記者近日從寧夏回族自治區環保廳獲悉,根據環境監測部門提供的數據,2009年黃河寧夏段出現10年來最好水質,Ⅲ類水質以上斷面所占比例為100%。其中2類水質斷面占33.3%,3類水質斷面占66.7%。

近年來,寧夏圍繞污染物總量減排目標,按照控制增量、削減存量原則,持續開展以黃河幹流為重點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截至2009年底,寧夏10個沿黃城市已全部建設城市污水處理廠,全區19個市縣已建成投運污水處理廠16座,日處理能力達70.5萬噸。

同時,寧夏不斷淘汰落後產能,關閉淘汰60家3.4萬噸/年以下草漿生產裝置、1.7萬噸/年以下的化學製漿生產線和污染物嚴重超標的廢紙造紙企業,取締生產規模5000噸以下的馬鈴薯澱粉加工企業及加工點1700多家,從源頭上遏制了新的污染源產生。石嘴山市督促氨氮排放大戶建設了企業污水處理設施,使全區氨氮排放總量得到大幅度下降。吳忠市設立造紙化工循環經濟產業園,整合了26家造紙企業,從根本上解決了造紙企業污染問題。固原市重拳整治馬鈴薯澱粉企業廢水污染問題,全區100%國控重點廢水排放企業、城市污水處理廠安裝了在線監控設備。

寧夏環保廳還不斷加大對造紙、化工、釀造、製藥等重點行業的監測頻次。同時,組織執法監察人員加大督促檢查力度,監督沿黃城市污水處理廠和企業污水治理設施正常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