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烤台26線的丁骨牛肉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煎烤台26線的丁骨牛肉

搶救海岸年(8)

2010年10月14日
作者:munch

好強的力道,讓根本不該興建的台26線,在許多有力人士強力推動下,就是修改路線、開鑿隧道,也是要執意興建。

為什麼?

原來,自然純樸的東南角海岸,像塊肥厚味美的丁骨牛肉,讓太多利益者,多年來垂涎欲滴。

丁骨牛肉!看看變色的台灣東南角地圖,道路是骨,土地是肉,像不像一塊丁骨牛肉!

那是誰在大吃丁骨牛肉呢?

台26線爭議,目標一直放在開發的公路總局,其實公家單位總是有說不出的苦水。想想公務員坐領乾薪,也是安逸過一天,鐵著頭開路讓眾人罵,建條遺臭萬年的公路,背後一定有非建不可的理由。

理由是一群有力人士要求興建,但是在這些有力人士背後,還躲著一群有地人士。

是的!有地人士,這也是台灣最南岸的台東、屏東一帶,土地開發的深沈問題。

如果分析土地開發模式,許多地區還在搞BOT、ROT的公地民用模式,但是在台東、屏東台灣的最南岸,卻是大量的私有地規劃開發,墾丁早已一大片私有旅館潮,台東隨著觀光熱潮,開始慢慢出現。

仔細分析,這些突然冒出來的開發案,其實一點也不新,許多是老案新翻,更多是買好土地的現今現身。

這就是開發問題的根源,從20多年前開始,早有許多企業或個人,以集資合股,或財團抑助方式,在屏東、台東南方一帶搜購土地,或是原住民保留地談人頭合作方式,伺機開發土地。買地等開發的區域,從後灣、萬里桐、關山、墾丁、香蕉灣、港口、港仔、里德、旭海、牡丹、四重溪......等地,都有潛藏的足跡。

最熱門的墾丁,開發已到極致,加上國家公園成立後的管制,現今想動也不容易。

於是,開發的壓力開始移轉,轉向仍是自然原始的東南角海域。

東南角海岸的開發移轉,除了觀光熱潮的擴散,還有就是軍方的管制解禁。在過去,台東南田以南到屏東港口以北的海岸線,可不是隨意進入的觀光地區,那裡是機密飛彈的試射基地,也是艦砲、飛機對岸射擊的海域,當然還包括一度想建造的潛艇基地。

軍方駐守,別說興建台26線,就連挖條山路,誤闖演習區域,都是妨礙軍事機密。當地居民對那片海岸土地,還自嘲是最近這10年和觀光客一起認識。

但是,時代變了,軍方退守山區,沿海的台26線浮了出來。或是說,肥滋滋的原始海岸開發潮,開始粉墨登場。

對於中央或地方政府,以旭海為三角的中心,連通南田、佳樂水、四重溪三個地點,構成東南角的旅遊網絡,就像一塊肥美牛肉,只需要加上丁骨,就能提昇地區價值。

這牛肉上的丁骨,就是興建台26線與修建199縣道,這也是東南角海岸開發中,分期進行的修路規劃。

開路的規劃,台26線中,南田到旭海溫泉是第一步,接著第二步是拓寬改善199縣道,從旭海經由牡丹接到四重溪溫泉,再來第三步就是阻力最大,從旭海經過南仁山保護區到佳樂水,開通台26線全線的終極目標。

早期,公路總局就曾經提出修通台26全線,墾丁國家公園反對道路破壞南仁山保護區與港仔沙丘、九棚沙丘,妥協的條件是從港仔到港口的台200與200甲縣道拓建。

但是,在現今一步一步開發之後,頂頭上司是營建署的國家公園還守得住,或說還想守住南仁山保護區東端的自然海岸線,就是一個有待考驗的事務。

那樣的開發壓力有多大,套句觀光業者的分析,墾丁玩夏季,缺乏冬季溫泉吸引,走鵝屏公路到四重溪溫泉太遠,如果開通墾丁到旭海的台26線,不用一小時車程,地區觀光再翻一倍。

墾丁玩沙灘、旭海泡溫泉,旅遊業者怎會不知利益所在,搶地大戰早就暗潮洶湧,更有先行開發建設,就等路通一天。

於是,開發的壓力,不只在政府地區觀光的規劃,更有一堆業者買好土地,耐不住土地閒置,就等道路修通的開發利益。

當公路總局悶著頭上陣談開路,背後倒底有多少說不出的壓力。更有趣是在開路說明中,強調修路方便居民進出,真實的是經過誰的土地,花下數億經費開路,倒底幫助誰的利益?

諷刺是,路通不會方便居民,只會引入更多財團,買下土地,趕走更多居民,環顧台灣一旦觀光區形成,先走的總是地方居民,那來土地共榮。

那些躲在幕後的有地人士,等著煎烤這塊東南角海岸的開發牛肉,台26線的南田──旭海是首役,後面還接著分期開發的壓力。

阿朗壹古道,命運很坎坷,古時部落征戰,早期軍方砲擊,到了現今又是商業豪奪,一條古道難以太平,甚至大家才認識就要消失。

然而,東南角海岸線,不只是人文的阿朗壹古道,更是生物的重要棲息地,陸域、海域物種眾多,也是台灣珍貴的地質教室,一個海岸線從礫灘、到岩岸到沙丘再到礁岸,短短數十公里,變化巨大,甚至岸上岩壁都記錄著台灣島嶼的生成歷史,破壞這塊區域,簡直是生態殺手的罪大惡極。

該擋住開發,不過不應只是一條路,而是整個東南角海岸區域,這塊幾乎算是台灣開發密度最低的地區,要求國土重劃完全納入國土保育區,讓那些有地人士徹底死了心,也不必日日夜夜找著有力人士,上通中央、下達地方,成天就想破壞自然生態,煎烤肥滋滋的東南角丁骨牛肉。

台26北段開發,像是禁錮魔咒的瓶蓋,一旦打開,不只是一連串的道路興建,更是一塊塊的土地開發,台灣自然國土又死了一片。

應該齊力保護,讓有地與有力人士看清楚!在那綿延的海岸線,開發牛肉不見得吃的到,但是想保護海岸的堅毅石頭倒很多。

搶救東南角海岸線!不只道路,更是區域。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