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破敗的省思:吃掉自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土復育

國土破敗的省思:吃掉自己

2006年05月29日
作者:田秋菫(立法委員、台灣環保聯盟執委、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顧問)

南投桃芝風災(照片授權:經建會;攝影:齊柏林)希臘神話中,國王厄律西特(Erysichthon)一再砍伐聖林,掌管大地豐收的農神狄米特(Demeter)大為震怒,命令飢餓女神去懲罰他。國王一覺醒來飢餓難耐,不管多少食物都不能滿足,為了吃,他賣掉女兒、吃自己的四肢,最後吃了自己的五臟六腑而死。

這個令人心驚的神話,警示我們破壞森林、大自然,其結局等於「出賣子孫」、「吃掉自己」。

長久以來,我們為了經濟利益、為了口腹之慾,不斷超限利用台灣的山坡地,以致原本原始森林之地,成為檳榔、高冷蔬菜、果樹、茶園……,蜿蜒的海岸,變成了冰冷的工業區、水泥化的九孔養殖場。常年吃山吃海,最後自「食」惡果:海岸沉淪,山林失去涵養水源以及延遲洪峰的功能,每逢大雨土石流,便挾帶大量泥沙、碎岩,衝擊下游河川,淹沒村落與道路,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根據「台灣生態研究中心」陳玉峰教授1993年的估計,高山茶農平均每淨賺一塊錢,整個社會就要付出37~44元的附加成本。但是1996年賀伯颱風過後,陳教授發現當年的估計太保守,後面應該再加兩個零,是3700~4400元才對!沒有森林的覆蓋、保護所導致的水土保持、治山防洪……等環環相扣的代價,已到了天文數字的地步。

近年來,台灣天災人禍不斷,其實是皇天后土一再警示我們:破壞大自然來發展經濟,不只出賣子孫,更會「吃掉自己」,就像一個人竟然掏空房子地基,把土方賣了,換成錢去大肆裝潢房屋,結果是屋倒人亡。

在電影「駭客任務」第一集裡,電腦人輕蔑的對(人類)船長說:「地球上的哺乳動物,都會和大自然維持平衡狀態,人類卻不會。你們每到一處就拼命利用,直到耗盡所有的大自然資源,生存的唯一辦法,就是到處侵占。地球上只有另一種生物,才會這麼做。你知道是什麼嗎?病毒。人類是一種疾病,你們是地球的癌症跟瘟疫。」

初聞此言,訪如迎面被痛擊一拳,因為這番話毫無保留的道盡了人類的某些真相。而最令人難過驚心的是,如果人類像病毒,居住在台灣的人,可能是超級病毒吧!

本文選錄自經建會出版之《悲歌美麗島》

「國土監測通報系統」測試版起跑,歡迎各位守護這片土地的讀者們,一起來Watch our land!進入通報系統:http://land.e-info.org.tw/t1/issue?@template=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