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就稀土問題 考慮向WTO投訴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日就稀土問題 考慮向WTO投訴中國

2010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4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連續3個星期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引起美國和日本的不滿。有報導說,美日貿易官員正考慮就稀土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投訴。

美國《紐約時報》10月14號報導,早在幾個月之前,奧巴馬政府就已經秘密召集使用稀土的行業高管和律師舉行會議討論稀土問題了。許多美國企業都對於中國自2006年以來,下調稀土資源的出口量表示出不滿,稱中國限制稀土出口使得中國製造商獲益,從而使國外的對手處於一個不利的位置。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大田(上白下田)章宏(Akihiro Ohata)10月12號說,中國對日出口稀土礦物狀況還沒有恢復正常。

《紐約時報》援引貿易律師的分析稱,由於中國並沒有通過任何正式的文件和公開聲明表示要禁止出口,即便案子上訴到世貿組織,想要贏得起訴的勝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清潔能源行業的太陽能電池板、風電渦輪機、高效電池、高效照明設備等生產依靠大量稀土元素,中國作為稀土大國,採取了各種出口管制手段,令2010年稀土元素出口配額比上年減少了一半。由此推高了國際價格,使外國企業生產原料嚴重缺乏。

有關中國向日本禁運稀土的消息對西方國家來說是一個警鐘,美國已經考慮重新開啟稀土礦,日本在澳大利亞等國尋求新的礦藏的同時,還宣稱要開發新技術,從廢舊電子產品回收稀土,把日本變成稀土回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