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的沈痛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沈重的沈痛

2010年10月26日
作者:謝明海(公民記者)

台灣海岸四處可見的消波塊,就像當年中國可以換成軍艦的銅牌。不知政府或環保團體可曾做過統計,相信數量驚人,可能不少於三五百萬個。

日前配合Peopo公民記者地方聚會的時間,安排了四天三夜的花東行程,參加了台東場,雖然台東公民記者到場的只有個位數,卻是個個都展現了台東的熱情和活力,感覺就像台東名產釋迦,又大又甜而且一副要爆炸繃開的架勢。台東民眾已經知道自己發聲的重要,唯有地方自主意識抬頭,地方事務,需求、苦難、和希望,才能真實呈現。由於颱風威力驚人,臨陣脫逃未能參加花蓮場,十分遺憾。

這是第3次到花東,前面60年沒有涉足,後面5年卻接連來了3次,花東真是台灣最美的地方。如果我是花東居民,誰想『建設』花東,誰就成為花東的罪人。

在花蓮海岸邊,我凝視著這個巨大的石塊許久許久,看著他背負著堆疊而成的巨石長龍,我聽到他低聲哀嚎,沒有長江拉縴人快樂的吆喝和歌聲,因為他的辛勞不是創造希望,也沒有希望。相反的,他的苦難是和台灣各地海岸的消波塊災難同步擴散。

1988年,我首度以台商身份拜訪中國,走訪很多工廠,也看到中國的問題和希望。視覺上最諷刺的,是在如此貧困、物質缺乏的國度,每個工廠的牆上都掛滿幾十個大大小小,寫著文明單位、模範單位等類似內容的銅牌標語,而且每一片都要派工人用桐油擦得像鏡面一般發亮。我忍不住告訴接待我的廣東經貿部官員說:「如果你們不要浪費這些銅牌,全中國幾千萬面銅牌節省下來的錢就可以買軍艦打台灣。」官員尷尬的哈哈大笑。

台灣海岸四處可見的消波塊,就像當年中國可以換成軍艦的銅牌。不知政府或環保團體可曾做過統計,相信數量驚人,可能不少於三五百萬個。對海岸生態以及自然海灣的破壞不談,省下這些水泥,早就可以建設一條反攻大陸的海底地道,中華民國不必淪落到這個地步。政府胡作非為、圖利財團不是今天才開始。

他沈重,我沈痛!

※本文轉載自「People Post 公民新聞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