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護沙 中國環保NGO體驗生態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護沙 中國環保NGO體驗生態工作假期

2010年10月27日
本報2010年10月27日台南訊,陳韋綸報導

中國環保團體代表參與七股護沙。七股潟湖因黑面琵鷺享譽國際,近年外圍4座沙洲面臨沙源銳減、面積迅速縮小的危機。25日11名中國環保團體代表來到七股,參與護沙行動。護沙是台南北門社區大學工作假期一部分,「蔚然大連」項目幹事程淑玲驚呼「工作假期是招募志工的新概念」,她期待能將經驗與學習,帶回大連嘗試。

七股潟湖目前總水域面積達1400公頃,是台灣最大潟湖,除是黑面琵鷺度冬棲地,亦為台江內海遺址,兼具生態與歷史價值。但近年外圍4座沙洲沙源銳減,造成潟湖面積不斷縮小。此外,每當颱風海潮襲擊,沙洲具有減弱海潮力量、潟湖則能調節水量,對於極端氣候暴雨頻率增加的當下,沙洲消逝的問題,危及沿海當地居民的安全。2007年,北門社區大學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辦七股護沙工作假期。因梅姬颱風來襲,中國環保代表先後錯過陽明山二子坪與台東成功工作假期,對於七股護沙感到十分開心。程淑玲認為,自己從事志工招募時,常感模式一致,以後在大連可考慮引入工作假期,作為新的招募模式。

固定木樁。七股護沙行動,是透過在沙灘上插上竹枝,以留下季風帶來的沙,並防止現有的沙被季風吹走。天津綠色志友志工張濤提問,護沙對於沙洲流失的具體成效。北門社大主任柳秀慧強調,護沙確實有實質成效,「但是護沙並非基於人定勝天的精神,教育目的大於固沙」。潟湖外沙洲流失最嚴重的一年,海岸線內移達20公尺。柳秀慧指出,這是因為曾文水庫攔沙壩與人工堤防阻隔沙源,以及颱風海潮侵蝕沙洲。「然而水庫與攔沙壩並非只是曾文溪獨有問題,」她強調,「沙洲流失,其實牽涉到層面更高的國土利用問題。」她表示,倘若國土計畫不考慮沙岸流失的問題,地方政府挹注千萬進行實驗性的固沙工程,都是杯水車薪。

上海屋裡廂社區服務中心召集人易曉武曾於上海參與淨攤的工作假期,他也肯定工作假期的教育性,並認為工作假期必須使民眾感受趣味,因此安排導覽員是重要工作。

晚間中國環保代表入住七股海岸保護協會許佳琪所打造的民宿「藍色招潮謝」。許佳琪擔任廚娘,準備當地食材虱目魚,宴請大家。1993年,東帝士集團已與燁隆集團提出濱南工業區計畫,引進七輕與大煉油廠,後遭七股居民反對,以及發現七股為黑面琵鷺候鳥棲地而未能興建。許佳琪表示:民眾透過媒體理解七股居民反七輕,往往誤解為賠償金「喬不攏」的問題,卻對七股真實面貌不甚熟悉,因此透過護沙與當地食材,讓民眾親自感受七股。11名中國環保團體代表,便於這間充滿在地熱情的民宿,甩開一天的疲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