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碳信用卡 澳洲小島先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發碳信用卡 澳洲小島先體驗

2010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8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平洋鮮為人知的諾福克群島(Norfolk Island)要領先全球試行1個計畫,當地居名將獲得現金獎勵,遵循健康和低污染的生活方式。

研究員表示,諾福克島上的2000名居民將接獲「碳信用卡」,他們在付電費以及購買汽油和食物時,都得出示這張卡,而使用超過額度的人,就得另外花錢。

主導此研究的艾格爾表示:「澳洲主島外1700公里處有座島嶼,這座島嶼完全自給自足,出入該島嶼的一切都可以估量。」

艾格爾表示,自治島嶼諾福克居民的生活方式原本和其他澳洲人一樣。澳洲是全球人均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也是胖子最多的國家之一。使用電力、汽油和自澳洲進口加工食品都將受到懲罰,為的是鼓勵人們多走路和騎自行車、減少用電並食用當地生產的食物。

那些不在意能源及飲食的民眾,將必須增購額度。每年到諾福克島旅遊的3萬名遊客,也會在抵達時得到一張碳卡,卡片的額度則依停留時間而定。如果他們節約使用卡片,就能夠拿回卡片裡剩餘的錢,如果超額使用,就得另外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