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署長自失環境立場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沈署長自失環境立場

2010年11月13日
作者:莫聞(環境資訊電子報主編)

環保署長沈世宏,針對學者指八輕興建後導致國人平均壽命減少23天的問題,前天(11日)在立法院語出驚人:「如果只看這個因素,當然不應該蓋,但也必須要回頭想想,有沒有什麼是因為它的存在而讓民眾活更久的?」他甚至提出:「六輕興建十年來,雲林人的壽命還是增長......有沒有什麼是因為它的存在而讓民眾活更久的?」他表示,任何生產活動會讓民眾的壽命簡短,但帶來的經濟利益,也會讓壽命增長,加加減減之後,還是變長命,這叫「生命品質指標」。

報導中,沈世宏還說到,國外的環評是開發單位去做,可以做綜合考量,而我們的環評是環保署做,只能考量環境,即便綜合考量是有利的,也不能考慮環境以外的其他因素,這是環保署為難的地方。(以上均引述自中國時報2010/11/12報導)

沈世宏此番發言,在沒有實證下將六輕經濟效果與雲林人壽命增長掛上關聯,實屬輕率;再者,其所言的「為難」,「不能考慮環境以外的其他因素」,則顯示其已失去了環境的立場。

他是環保署長,不是經濟部長甚或行政院長。他所主持的評估是環境影響評估,不是開發效益評估。身為國家最高環境事務主管機關的掌舵手,發言偏離捍衛環境的立場,已嚴重悖離公眾對其職位的期待,更令人對馬總統「環保救國」的決心大打折扣,屬於嚴重失言。

作為一名環保署長,面對一件開發案,該為難的,應該是環評的中立性是否受到影響,民眾對環境的擔憂是否都考慮到了,上位者是否完整接收到環境幕僚的建議,環境的聲音和訊息在府院內是否受到對等的評估。

人民需要環保署,並且是以捍衛環境而驕傲的環保署,在府院內也能大聲為環境說話而不必擔心受打壓的環保署,論辯能力用來針對開發單位而非受影響居民的環保署。

一個署長如果不是為難這些,而是去為難怎麼和開發效益做「綜合考量」,那其功能與職權不啻與經濟部重疊。環保署,可以不必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