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怕了! 宜窪地擬設滯洪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淹怕了! 宜窪地擬設滯洪池

2010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7日聯合報宜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連2年淹大水,築再高的堤坊、做再多的抽水站都沒用,縣長林聰賢認為該還地於河、於海的時候到了,他向水利署爭取1億元,重新做國土規劃,低漥區廣設滯洪池,宜蘭願做示範縣。

林聰賢說,目前河川治理方法,就是把河堤加高或增設抽水站,上月宜蘭遇到百年洪害,破了歷年防洪標準,蓋再多堤防、抽水站都無法應付強降雨,他認為應學習荷蘭,部分土地還於河、還於海,留下「水路」,能蓋房子的地方再加強防洪標準,民眾生命財產得以保障,土地也可以有更好的利用。

林聰賢說,像羅東運動公園虹明湖,遇到下大雨就有「裝水」作用,他提出類似集村農舍的概念,易淹水區域大家號召集地,100公頃地,80公頃做滯洪池,另20公頃蓋房子,國土規劃後不會有強制性。

台灣省各縣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26日捐140萬元給宜蘭縣政府,宜蘭信用合作社也響應捐了30萬元,縣長林聰賢代表受贈,總計1021水災至今共募得420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