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會議之後:著眼國家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坎昆會議之後:著眼國家政策

2010年12月09日
作者:安德魯彭德爾頓(英國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坎昆上一次舉辦重大政府間峰會是2003年的世貿組織第5次部長級會議,4天后由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的巨大分歧,會議中斷。WTO談判從此陷入停頓。

在聯合國坎昆氣候變化大會(COP16)的準備中,墨西哥人對會議的期待做了悉心經營,也許就是為了避免重蹈WTO的覆轍。去年的哥本哈根會議在召開前,大家都熱烈期盼能達成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新氣候條約,但最終只是產生了一個政治性協議。因此,墨西哥坎昆會議的主辦方急切地想要保證把會議的重點放在各個談判要素上,而非要一個全面的結果。

這很明智。在哥本哈根會議後的一年,那些亟需改變的要素裏取得進展的寥寥無幾,有些還惡化了。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美國的氣候法案。在哥本哈根會議前夕,美國政府曾經信心滿滿地表示要通過一個聯邦氣候法案來兌現其減排承諾,但就在氣候法案還沒有遞交到參議院,奧巴馬總統的民主黨就在中期選舉中丟掉了參院的多數席位。

任何推動坎昆會議達成切實的排放協定的企圖都將同時遭到來自發達和發展中國家的強烈抵制。部分原因在於美國,這個對大氣中溫室氣體累計排放責任最大的國家目前不可能落實這樣一個協議。但許多重要國家的氣候變化政治狀況都在持續倒退。

即使在歐洲,在這個62%的居民承認人類在氣候變化中的作用,願意採取行動,特別是願意為減排付出更高費用的地方,對氣候變化的重視程度仍然較低。在2010年英國大選之前,我所在的智庫組織——公共政策研究所進行了一項民意測驗,在關鍵選區中只有17%的選民把氣候變化列入他們在作出投票決定時考慮因素的前三位或前四位。

瑞典有70%的公民認為氣候變化是世界面臨的最嚴重的問題之一,但在今年的大選中綠黨只獲得了7%的選票,導致其與社會民主黨的聯合垮臺。在澳大利亞大選中,「綠色選票」只有輕微增長,民意測驗顯示,氣候變化在選民們的要務名單上只排在第八位或者更低。

2009年哥本哈根大會的延宕造成了一種奇怪的扭曲:各國都很高調地承諾,但行動的現狀,離實現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控制在2攝氏度以下的目標所需的程度還很遙遠。儘管許多國家的人們對氣候科學的懷疑絕對沒有否定論者所鼓吹的那麼高,但並沒有足夠的政治空間讓政府採取進一步行動。

因此,哥本哈根協議就是當前氣候政治的高水位線。只要這種政治現狀不發生變化,就沒有可能達成一個更大膽的約束性國際協議。

其他因素,如不斷加劇的歐洲金融風暴、美國的失業、中美間的匯率摩擦(中國現在批評美國濫發美元轉嫁危機),一起消滅了達成氣候協定的機會,甚至完全轉移了對氣候變化的切實關注。

怎樣才能改變這種狀況呢?

氣候變化必須徹底改變與人們的關聯方式。儘管存在各種雜音和越來越多來自氣候科學的令人擔憂的信號,但為了明天而行動起來的意識並沒有足夠的牽引力。各國的氣候政治(就連中國的)都沒有按照正確的方式進行。大多數人關心的都是家務事、工作、自身的健康和孩子的教育。

一個辦法是把好的氣候結果與其他領域的進展聯繫起來,就像阿波羅聯盟在美國的綠色工作問題上所產生的影響。全球氣候網路已經做了很多努力,把這一做法介紹給發展中國家的政府,認為它在那裏能發生更大的效用,結果中國和印度政府對此都非常重視。

一個能效和清潔能源奇跡正在中國出現,其背後的驅動力就是對能源價格、能源安全和供應多樣化的關切。中國關閉了6000萬千瓦的低效燃煤發電,安裝了2500萬千瓦的風力發電是最好的證明。儘管中國的排放還在增長,但在這裏創建清潔產品和服務的大市場,無疑比碳定價在歐洲的重要性更強。碳定價對排放是有作用,但對於新技術的成本降低來說是不夠的。

通過創新進行大規模的部署和成本降低也將有助於氣候政治的改善。公共政策研究所在英國的民意測驗顯示:原則上人們都喜歡可再生能源,支持其部署,即使他們並不關心氣候變化。然而,對於承擔由此產生的額外成本,他們就不那麼情願了;對於聯合國公約強制發達國家承擔的發展中國家氣候變化政策的資金,他們則幾乎完全否定。

資金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也非常棘手。關於坎昆氣候大會,"冷場""僵持"之類的字眼可能會在報紙的標題中大行其道。如果關於如何為發展中國家的氣候適應和緩解行動買單的談判失控的話,這些詞出現概率還會增加。愛爾蘭的緊急援助和美國更加大量的放鬆,是一個再明確不過的信號:現在並不是催促發達國家兌現其拖了18年承諾的好時候。

墨西哥人對坎昆會議的悉心準備,基本上保證這次聯合國氣候大會不會重蹈WTO部長會議的覆轍。但人們也會期待一些較小的進展。

歸根結底,氣候談判的成敗或許並不重要。事實表明,我們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國家層面的執行和政治空間的創造上。如果我們能夠成功地做到這一點,最終也無法落實的法律框架可能就再也不需要了。

相關文章

坎昆會議:氣候"戰略上校"備受矚目
2010年12月3日

國際氣候談判崩潰之年
2010年11月26日

美國氣候政策走向何方?
2010年12月2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0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0年12月6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