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薑黃草木染 健康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科大薑黃草木染 健康環保

2010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4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研究所學生林育姿以生薑萃取薑黃汁液,進行棉織物染色,各種不同層次的「黃」顏色,讓薑黃草木染織品惹人喜愛,又具健康、環保概念。

林育姿表示,她是在文獻中發現薑黃可以用來當染料,早期就有人用來當布料的染料,是植物染的一種,只要用果汁機將生薑打碎,就可以蒸餾出薑黃。他領導學生用低溫萃取出薑黃汁液,加上媒染劑,進行棉織物染色。

林育姿將薑黃植物染用來做釋壓枕、殺菌拖鞋、布包、香包及地毯等,顏色討人喜歡。她表示,利用溫度和水量的不同,薑黃植物染可以讓棉織物呈現出深淺不同的「黃」,而且還有薑黃獨特的芬芳。

薑黃染料使染色織物排除合成化學染料的潛在毒害,兼具綠色環保、健康樂活。天然植物染色年代雖久遠,現今石化業的污染日漸嚴重,在綠能環保概念逐漸成為時尚下,草木染的無毒環保織品,可以創作出療癒性的商品。織品具有抑菌、手感溫潤及色澤樸實特性,還有淡淡的天然植物香味,既滿足生態環保,更符合未來紡織品多功能化的發展。

其實薑黃草木染與業界結合;很多植物都可以用來當染料,荔枝、桑椹、檸檬、芒果、香茅和福木都可以當染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