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複印刷紙 日發明減碳影印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可重複印刷紙 日發明減碳影印機

2010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1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般傳統影印機印過紙張後,頂多只能做廢紙回收再利用,現在日本一家電子用品製造廠商已開發出紙張可重複使用的影印機,凡使用過的紙張遇熱後,字跡會消失便回復到原來白紙繼續重複使用,預估因此可減碳6成以上。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廠商這項紙張重複使用技術,秘訣在於所使用的碳粉,當碳粉遇熱時,紙張上的文字或圖案會消失變成白紙,可讓紙張重複使用多達5次以上,預估如此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而且該印表機每分鐘可輸出30張,不過要價不斐,比一般傳統影印機要貴上3成以上。該日本公司預計明年10月至2012年3月,首先針對企業與政府機構推出。

雖然現在強調電子化時代,不過傳統紙張印刷習慣仍有待時間調整,因為根據統計,光是美國加州聖羅莎市地區所有學校,在2008年影印份數為3860萬份,到去年已成長到4千萬份,堆積起來高度約13000英尺,大約是美國最高峰惠特尼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