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菜殘留農藥 不合格率達63 %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豆菜殘留農藥 不合格率達63 %

2010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日前抽檢市售農產品,發現四季豆、豌豆、菜豆等豆菜的不合格率高達6成3,由於豆菜類易殘留農藥,衛生署建議民眾在烹煮前應以清水多浸泡、沖洗2、3遍,去除殘餘農藥。

衛生署在10月到11月間,共抽檢410件蔬果農產品,昨日公布檢驗報告,有39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9.5%。其中19件豆菜中,有12件違規,包括豌豆6件、四季豆4件與菜豆2件,分別來自台北市、雲林縣、澎湖縣、基隆市、苗栗縣、彰化縣、台中縣(現已併入台中市)、台南市等。

豆菜類此次被檢出的殘留農藥濃度與毒性均低,也不具致癌性,但會引起人體皮膚炎、濕疹或眼睛過敏、癢腫等副作用。

食藥局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守訓指出,豆菜類屬連續採收作物,若農民未能管理農藥噴灑間隔,就容易導致農藥殘留超標,不合格產品檢出確認後,已通知地方衛生局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處理。

鄭守訓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商家,如CAS或吉園圃標誌產品;清洗時,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摘除後,先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再沖洗2至3遍,以去除殘留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