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虎趴趴走 漫步火炎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石虎趴趴走 漫步火炎山

2010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8日中央社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隻小石虎日前利用中午時間,在苗栗火炎山區「趴趴走」,正好被林務局架設的自動相機拍個正著,令研究人員為之振奮,並根據照片研判這隻石虎只有2至3歲。

為進行瀕臨絕種動物石虎的族群數量監測研究,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12月3日起,在苗栗三義火炎山地區架設8台紅外線感應自動照相機,經過多日等待,今天收集彙整拍攝資料時發現,成功捕捉到石虎蹤影。

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照片檔案顯示拍攝時間在12月12日上午11時15分,和以往認為石虎是夜行性動物,很少在白天活動的認知有所差異。對於接近中午時間,石虎怎麼會「在外閒遊」?研究人員打趣說,石虎可能屬於年輕個體,就像年輕人一樣,「該睡覺的時間不睡覺,喜歡當夜貓子」。

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管理站站長余建勳表示,苗栗火炎山以北延伸到通霄一帶山區,多屬保安林地,完整的森林環境,讓石虎得以繁衍,但貓科動物警覺性高,此次設置8台相機拍攝2個多星期,僅拍攝到1張石虎照片,彌足珍貴。

余建勳指出,有別於黑熊、山羌等喜歡棲息在深山裡的珍稀保育動物,石虎通常出沒在低海拔的次生林環境中,這些區域較接近人類活動範圍,容易遭到民眾獵殺,造成石虎數量銳減,估計全台目前不超過1000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