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社區改造推動者 兩湖一庫基金會鄒忠典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貴州社區改造推動者 兩湖一庫基金會鄒忠典

2011年01月07日
作者:葛崇恩

2010年10月間,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前來台灣參訪環保經驗的人士中,有位對於社區改造相當有興趣且認真的環境工作者,他就是投入貴州社區改造工作兩年,年僅25歲的鄒忠典,目前是兩湖一庫基金會的項目負責人,這次參訪台灣受益良多。他希望,大陸在未來能跟台灣一樣,能為自己的環境發聲。

鄒忠典在大學時代受到學長姐熱情的邀約,而加入學校環保社團,從事環境教育以及宣導環境保育政策的工作。他也在參與社團中發現貴州的水土流失和環境破壞越來越嚴重,當地居民卻不重視,因此他便立下心志,將來有一天一定要改變現況,打造貴州新綠地。

鄒忠典曾到學校教書半年,但覺得死板無趣而辭掉教書工作,到貴州綠家園擔任項目主官,其工作為改善當地環境衛生,以及青年力量的培養。他開心的說:「雖然這條路很辛苦!但是自己想走的路,不感到後悔!」

另外,鄒忠典也採用「情意自然教育」的方式帶領學生體驗大自然的環境。他表示,環境教育應是要到戶外,並且採取開放式的討論方式,不該是坐在冷冰冰的椅子上課,這也是為何不想要在學校教書的原因。

除了青年力量的培養外,鄒忠典也解決貴州砍樹破壞生態的問題。他表示,貴州居民為了燒柴取暖而大量砍樹,但這樣卻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因此就跟農民溝通,用沼氣當作替代的能源,以減少森林破壞。

鄒宗典於今年5月離開貴州綠家園,到了同樣是貴州的兩湖一庫基金會工作。他指出,會離開貴州綠家園,是因為綠家園在大陸被認定為非法的單位,做任何事都受到阻礙,而兩湖一庫基金會是政府支持的單位,比較能夠受到補助以及好做事。

兩湖一庫基金會於2007成立,主要負責貴州的紅楓湖以及百花湖中的蘆荻村和青龍村2個社區農村生活。他表示,最近開始推動「生態村寨」的教育活動課程,希望將社區打造成一個生態村概念,目前村民和志工和當地的環保公司已響應,未來將會推廣到其他社區。

鄒忠典表示,社區已有上百人上過兩湖一庫基金會舉辦的環境教育課程,並且已有許多都市裡的年輕人願意回來幫忙,更藉此寫詩,向居民表達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最近讓鄒忠典相當感動的事情就是在兩湖一庫基金會的宣導下,村民已自行開始會進行垃圾分類、廚餘堆肥的工作。他表示,這在以前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如今慢慢有此觀念,因而相當感動。

對於能到台灣參訪,鄒忠典感到相當開心,也從參訪宜蘭無尾港社區和南投桃米社區中,覺得社區居民相當的團結,比起中國許多民眾只顧者賺錢,卻忽略環境的重要,不禁感嘆為何價值觀會差如此多?

鄒忠典曾因辛苦而想要離開NGO,但想到貴州農民的需要,以及看到台灣的環保團體為了守護環境而發動萬人反國光石化的遊行,覺得自己應該堅持下去,雖然一時間無法改變中國嚴重的環境問題,但相信一步步努力的嘗試,總有改變的一天。

參訪行程結束後,鄒忠典將所見所聞帶回中國大陸跟同事分享,並且主動承擔社區的工作,他說:「可能會因為這樣,而面臨經濟生活的問題,但看到中國環境的需要,堅持3到5年沒有什麼大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