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國際回顧:中國爆多起兒童血鉛案 化工廠管制問題待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10國際回顧:中國爆多起兒童血鉛案 化工廠管制問題待解

2011年01月11日
整理報導:謝雯凱

2009年7月間,陝西省鳳翔縣長青鎮的居民驚覺有許多孩童都出現鉛中毒症狀,於是衛生機關針對鎮裡3個村莊1016名14歲以下的兒童進行檢測,發現851名兒童血中含鉛量超標,其中至少有166名中、重度鉛中毒患者住院,以藥物驅鉛治療。不但兒童受苦,許多成人與青少年也都有鉛中毒徵狀。位於3村交界的東嶺冶煉公司被認定為主要污染源,隨即遭勒令停產。

鑑於鳳翔的案例,中國許多受污染所苦的村鎮也開始關注兒童血鉛問題,不幸的是,鉛中毒案例果真普遍存在。2009年8月下旬,湖南武岡市驗出1354名兒童鉛中毒,雲南昆明市東川區200多名兒童血鉛超標。自此之後,直至2010年全年度,中國各地陸續傳出兒童血鉛案例,包括廣東清遠、四川隆昌、江蘇大豐、江蘇新沂、安徽泗縣、雲南鶴慶、湖南郴州等地都出現數十名至數百名兒童血鉛超標的個案,河南濟源則有1008名兒童超標。除了雲南鶴慶的鉛污染源自村民土法冶金,其餘全是因為冶煉與電池工廠的污染排放而肇禍。

此次河南濟源出問題的工廠,污染排放都在環保標準以內。而據中國媒體分析,這是因為土壤重金屬污染的標準與政策,尚落後於經濟發展的腳步。中國國情調查研究中心鉛防工委副主任傅松濤赴湖南視察時曾表示:「中國已經進入環境問題高發期,前30年工業經濟高速發展但忽視了環境的重要性,現在後遺症已經充分顯現出來,需要30年乃至更多的時間去消化。」

即使化工廠確定是非法,在污染爆發之前也難以約束。湖南郴州市政府自2007年起就對嘉禾縣境內非法的騰達金屬回收廠開罰,也多次命令其停產,但卻「履產履關、履關履產」。究其原因,在於地方經濟部門認為這是在地少數的企業之一,並列為招商政績,不願斷電。當血鉛事件在2009年8月爆發後,9月工廠便停止生產,留下飽受重金屬污染的土地與水源。

值得注意的是,這段期間中國各地媒體十分積極,爭相報導與揭露血鉛事件。某些地方政府往往無視居民抗議,甚至阻饒民眾自行送驗檢體,因此新聞的曝光不但有助於居民對抗重金屬污染的維權行動,也讓地方政府能真正勒令污染工廠停產或整頓,並落實後續對受害居民的醫療照護計畫。

在世界的另一端,非洲奈及利亞北部的札母法拉州(Zamfara)在2010年6月爆發嚴重的鉛中毒案件,起因是當地徒手淘金的汙染。聯合國官員於9月份現勘後證實,有18000人受害,至少有200名幼童因而死亡。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