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焚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圖書館焚書

2011年01月12日
作者:果子離

早上到7-ELEVEN捐書,響應回收二手舊書募集行動。

募書活動很常見,但偏遠地區小學或鄉鎮圖書館的書櫃永遠填不滿。民眾再怎麼捐書,還是涓滴有限。城鄉資源差距,也反映於圖書館藏書。

然而讓人難過的,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這則新聞:

「台北市立圖書館平均每年都約有3萬冊書籍汰舊換新,與資源回收廠商訂約,必須銷毀,如果發生外流,資源回收廠商要負追回、罰款及法律責任。外流的書以每公斤三元的價格開罰。」

書太多的台北市,就不能把多餘的書捐贈給書太少的鄉鎮圖書館嗎?可能有法令的顧慮,但這事有那麼難解決嗎?你的垃圾是別人的寶啊。

文友「書蟲咖啡」在一文提到:曾在社區圖書館書目裡發現周夢蝶的絕版詩集《還魂草》(民國66年,領導出版社),卻遍尋不著。一問之下,原來已經報廢了。幸好尚未執行。工作人員好心的到倉庫找出來。但見封面和內頁蓋著「報廢」大印。

雖然報廢,書還是可以出借,但借期30天之後一定要還,好完成報廢手續。《還魂草》可是許多書友哈得要死的書啊。

聽說乏人借閱的藏書會被淘汰,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得到住家附近的圖書館,把我所在意的冷門書借出來,好像啟動一次葉克膜一樣,把冷書從熱火裡急救出來。

也許公家圖書館藏書進出,有一定程序,還需要立法修法解套。可惜不看書的政客大概很難體會,這種小事有什麼好關心的。難不成要某個公眾人物大聲疾呼,像作家為濕地開發案擎天一跪,高層才會重視,慘遭火刑的書們,才有一線生機?

.茉莉二手書店募書公益活動:「舊書就是力量-愛讓心路更溫暖」
7-ELEVEN舊書回收活動到2011年1月12日為止

※本文轉載自果子離索書

※編按:補上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對原作者的回應,供讀者深入瞭解此事件。

親愛的果子離格主,您好

我是現在臺北市立圖書館館長洪世昌,無意間在部落格上看到您發表的圖書館焚書文章,

非常感佩您對圖書館的關心,特別寫信向您說明。

北市圖確實每年都會進行圖書報廢,由於一年圖書外借量超過一千萬冊次,進館閱覽利用圖書的人次也將近1500 萬人次,流通量與閱覽率高的結果,造成圖書損耗速度相當快。絕大多數圖書館員都有一種愛書情結,圖書報廢流程需經分館初步篩選,再經總館嚴格把關,會被列入報廢的圖書,往往已經再三修補,不堪閱覽利用(如嚴重破損、缺掉頁、髒污等),這樣的書況,經評估應該也不適合轉贈其他單位。本館對於賣菜阿嬤、種稻阿公捐助圖書館以及便利商店募集二手書的義舉,均萬分感佩,事實上,本館也經常將書況良好的市民贈書轉贈有需求的其他單位,每月底也定期舉辦好書交享閱活動,鼓勵二手好書交流。

做為圖書館的經營與服務者,我們多麼希望每一位讀者都是像您一樣的愛書人,把圖書館的書當成是自己書房裡的書一般的愛惜。圖書汰破(舊)更新,是每一個空間有限的圖書館不得不做的事,淘汰圖書的處理,或許有討論的空間,但說圖書館焚書,有點沉重。

臺北市目前的圖書資源確實領先國內,但與國外先進城市、國家相較,仍有很大進步空間,各界應該一起努力大聲疾呼:五都、各縣市(鄉鎮)應該大幅充實圖書經費與圖書館建設,讓大家都有優質的圖書與閱讀環境。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洪世昌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