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世紀洪水 國寶動物全蒙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世紀洪水 國寶動物全蒙難

2011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6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這場世紀洪水,不僅讓蛇掛在漂浮的垃圾上、鱷魚潛伏在家戶四周,鯊魚在街道上游泳,還有更多動物因這場洪災而死。

在澳洲東北地區,袋熊淹死在地道中、袋鼠遭水圍困而餓死,也摧毀了許多其他生物的食物與棲地。激流不僅沖走無尾熊、蜥蜴和青蛙,驚擾蛇類,也可能對澳洲獨有的野生動物造成長期衝擊。

許多動物在接下來數月內,因為面臨棲息地遭破壞的壓力,可能因感染寄生蟲而死,特別是年幼的袋鼠與沙袋鼠。

污濁的棕色流水也會沖走烏龜在昆士蘭沿岸產下的卵,並威脅到青蛙的棲地,這代表今年這2種動物的數量將顯著減少。

狐蝠生存所需的花蜜也沖掉,這意味著母狐蝠缺乏力氣餵養下一代,小狐蝠必須自生自滅。大雨打落幼鳥,並使成鳥覓食困難。

某些狀況下,小袋鼠會由母親的育兒袋中遭大水沖走,有的則直接淹死在裡面。另外,淋濕的袋鼠無法正常跳躍,肢體也會有腫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