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2:與野生動物相處,將改變對生活遠景的觀點 | 環境資訊中心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2:與野生動物相處,將改變對生活遠景的觀點

2011年01月19日
作者:陳維滄

世界最北的陸地史瓦巴特(Svalbard)群島,也是世界最北的殖民地,總人口只有2000多人。北緯78.3度的首府長年市(Longyearbyen),位於斯匹次卑根(Spitsbergen)峽灣邊,冷清得只有一條街。附近的房子漆著紅、橙、翠綠、海藍,整齊排成一列,鮮豔的色彩溫暖了冰荒野地的單調,遠遠望去,像是繪本中的童話小屋,令人莞爾。

史瓦巴特群島一帶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教人驚嘆。我們乘著小艇沿著Ckrosfjorden峽灣航行;小艇隨著海浪旋律飄搖,欣賞壯麗的摩納哥冰河(Monaco Glacier),海面平靜如鏡,倒映著蔚藍的天空,感覺有如幻影,卻又真實存在。黑足三趾鷗(Black-legged Kittiwake)悠游波光水影間,隊員衣著的鮮艷色彩倒影水舞,妝點這片寧靜的世界。寧靜中,偶爾傳來一陣冰塊的迸裂聲,緊接著,是嘩啦啦水花四濺的聲音。

最讓人驚豔的是一座海鳩(Guillemot)棲息的「摩天城堡」,我仰望60萬對海鳩,塞滿高聳崖壁中的岩縫,吱吱嘎嘎的鳴叫聲,震天迴響。據說,海鳩的蛋演化成梨形,不易因滾動而落海。

我們登陸安多雅(Andoya)苔原之島漫步,探險隊長一路為大家解說地貌及生態。我們踩在永凍的土地上,燦爛的陽光已褪去了地表的冰雪,苔原換裝成綠色青苔衣裳,生機遍佈,迷你的小花草抓緊了短暫的夏天成長開花,世界最小的樹(Salix minuarfa)努力吸收營養,只長兩公分高就開花了。我們腳底下的土地底層終年結冰,不久後冬季來臨,整個苔原都將被冰雪覆蓋,又回復一片荒涼,週而復始的生生滅滅。

一趟豐富的生態巡禮,讓人感動於生命的美好。我們的探險隊長是生態學碩士,她曾說:「在地球上,僅少數淨土之一的環境下,與野生動物將近18個月的相處,將改變你對生活遠景的觀點。」的確,親身走一趟北極,親眼目睹北極的壯美,親自感受在這般生存條件惡劣的環境中,每種動植物都把握著僅有的機會,努力的存活,生命的堅韌著實教人感動。但是,如果我們繼續以人類為中心,無法謙卑的與世間萬物和平相處,只顧經濟短期利益,犧牲動、植物等有情眾生生存的權利,那麼北極熊和北極的所有動植物,都將成為一種傳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