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皆疫區/台灣筆筒樹 面臨滅絕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皆疫區/台灣筆筒樹 面臨滅絕危機

2011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號稱台灣「蕨代三嬌」的筆筒樹、台灣桫欏、鬼桫欏,都是列名華盛頓公約二級保育物種的樹蕨植物,近年卻出現數以萬計的大規模枯萎死亡現象,整個族群面臨滅絕危機,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已經展開「方舟計劃」,要為筆筒樹籌設種源銀行,保全命脈。

為避免筆筒樹在我們這一代滅絕,「方舟計劃」已經分別在陽明山與屏東展開。筆筒樹為什麼會大量死亡呢?是體質或適應環境能力轉弱?還是老菌種「菌核病」變異轉強?早在民國94年間,台灣筆筒樹就已經出現病徵,林試所花了三年時間初步分離出筆筒樹的病原應是菌核病作怪,分離率接近100%。只因無法判斷疫情的嚴重性,直到民國98年,才在新北市土城山區設立樣區,準備監測疫情變化,卻在短短半年內就發現,區內筆筒樹健康存活的只剩16%,8成2已經死亡,2%發病中。

林試所研究員傅春旭說,筆筒樹的病原「菌核病」是利用菌核越夏,濕冷的冬春季節正是感染的關鍵期,到了夏天則整株紅通通發病,因此冬天較少發病的假象,常會讓人誤以為疫情減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