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優質米 達二等標準才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產優質米 達二等標準才算

2011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讓消費者買米時方便選購,從今年8月開始,包裝米強制標示國家標準CNS等級,如未達國家標準則用「等外」;此外,未達國家標準二等以上,不得宣稱「優質米」、「良質米」,違反規定最重可廢止糧商登記證。

農糧署預告「糧食標示辦法」修正草案,除現行標示產地、製造商外,未來也強制標示國家標準。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表示,現行未要求標示CNS,不過,業者須標示實際規格,包括異形粒、熱損害率、夾雜物等,但消費者看不懂,如直接標示「國家標準一等」,簡單明瞭。

農糧署科長陳素珍進一步解釋,白米的國家標準分三級,為一等、二等、三等,一等米品質最好,其中所含被害粒、白粉質粒、碎粒、異形粒、熱損害粒、夾雜物、糙米及稻穀等最少。依照草案,如連國家標準三等都無法符合,則必須標示「等外」與實際規格。

去年農糧署抽檢包裝米,仍有7成稻米品種標示不符,因此草案也明確訂出「品種應與內容物相同」,陳素珍表示,現行即規定「標示不得不實」,品種標示不實原就可開罰,此次草案特別明訂,再度提醒業者。

除包裝白米外,所謂的養生米、五穀雜糧米、五穀粉等,如果包裝內單一的白米等糧食含量超過一半以上,都需符合「糧食標示辦法」做標示。而為讓業者消化現有包裝材料,修正的草案八月一日起才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