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環境教育優良繪本 第一屆小綠芽獎出爐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兒童環境教育優良繪本 第一屆小綠芽獎出爐了

2005年05月05日
本報訊

為鼓勵優良環境教育圖書出版,環保署主辦的第一屆小綠芽獎在3日公布得獎名單,信誼《誰在敲門》、國語日報社《動物嘉年華》分別名列生活環保類與自然保育類第一名。該署並將彙編「第一屆小綠芽獎得獎圖畫書教案」,提供全國3千多所公私立幼稚園,作為教師教學的參考指南。

「第一屆小綠芽獎得獎圖畫書教案」一書,是環保署委由幼兒教育老師和台師環境教育所的研究生共同編製,並由台師大人類發展系及家庭系教授黃迺毓、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順美、台北師院教授盧明共同審稿。環保署代署長蔡丁貴表示,本書所針對的對象是學齡前的幼兒,運用戲劇、遊戲、戶外活動和吟詩等生動活潑的教學,來深入啟發他們的思想,更利用每個故事書的中心思想討論相關問題,並與孩子們的生活經驗做結合,讓他們的環境意識能被發掘出來。

環保署表示,該書中有許多有趣教案,例如「嗯嗯太郎」這篇,老師請小朋友將自己的大便畫在紙上,觀察形狀顏色和排便的時間,了解大便是反應我們身體健康的小天使,不需感到害怕或骯髒,更帶孩子們去戶外觀察動物的便便,是天然的肥料滋養大自然的土地。而「誰在敲門」這篇,讓小朋友去戶外觀察樹,模仿樹的姿態,並且環抱大樹感受它的厚度,也要為樹取名字,寫上愛小語,製作成樹的小檔案,培養孩子愛護樹木的觀念。

環保署表示,這本教案將免費提供500份給有興趣的民眾,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透過電話索取(02-2311-7722轉2739辜小姐);或可於一個月後上網下載。